close
太早寫這篇紀錄怕自己的情緒還不夠沉殿,

太晚寫又怕自己會忘記那樣的狂哭不止的感動。

法國導演Michel Gondry 2004的愛情電影,

由實力派演員金凱瑞(Jim Carrey)、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

及蜘蛛人片中女友克莉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等人主演,

這部片大概是我近來看的眾多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

有人說,這部片是2004年的最佳影片,真是再同意也不過,

只是沒有想到這麼詩意的片名竟然被譯作’王牌冤家’,真的完全不搭調!





‘你有注意到片中的演員大多是英國人嗎?’馬田先生問我;

‘因為英國的演員是真正的演員,可以進入各種角色;而大部分美國的演員,只想當”明星”,他們挑角色、他們被定型。’套句行化說,很多的美國’明星’,他們沒有辦法穿上別人的衣服。’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更是打從心底認同與佩服:

早就知道向來充滿喜感、搏得歡笑無數的金凱利是個非常有實力的演員,也看過他在幾個大賣喜劇之前的精湛演出;而凱特溫絲蕾在此片是一個直率有個性的新人類,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不止這兩人,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是那麼恰如其分,讓你好像就看著身邊朋友的故事一般,投入。



導演用了科幻片的拍攝及倒敘手法,繞著’記憶’的主題,陳述著愛情。

愛情離開的瞬間,愛情降臨的瞬間;

不願意遺忘的藏匿、最私密的、最羞恥的;

記憶的、不被記憶的;

搶奪的、拭去的,不能被搶奪、也不能被拭去的。

歡笑中有深沉的哀傷,哀傷中也有無可取代的歡笑。



我哭了,淚流不止,一直一直哭。



‘我知道我會嫁給你。’清空記憶的兩人,卻朝著心底深處的呼喚重新相遇;

‘我愛著你很久很久了。’原來,就算記憶都被清空,

愛一個人的情愫,卻不會消失。



我大概哭太久都沒有辦法停止,馬田有點驚訝地問我到底是怎麼了;

‘我不想忘記你!’我試著平息自己的情緒,許久才能吐出這樣的字眼,

我知道,我們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裡,都會慢慢地遺忘彼此,

曾經佔據自己生活大部分的人,再親近,只要分開,就會漸漸被遺忘吧。

但是正如電影中的陳述,如果不是你心甘情願地遺忘,

那樣的連結都會一直存在。



馬田關掉電視,很嚴肅地對我說:

‘上天賦予我與生俱來一個神聖的能力,讓我對一個人的一生中有一次赦免sin的機會,你接受這樣的贈與嗎?’我點點頭,哭地淚眼朦朧,意識好像有些模糊。

‘你對你的罪感到懺悔嗎?’

‘是的。’

‘以上天之名,我在這裡原諒你。’

說也奇怪,我本來以為感受到神聖的原諒,我會哭地更無法自拔,

沒想到瞬間我就停止了哭泣,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那麼想哭了;

我起身,彷彿還能感覺到看電影的感動,卻開始覺得異常清醒,

‘謝謝!’我親吻面前那位剛剛赦免我的罪的人,覺得自己好像,堅強了一些。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取自Alexandra Pope的詩作Eloisa to Abelard,第209行,摘錄部分原文(207-210行)如下: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Eloisa_to_Abelard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



原來,這首詩的本身,就是另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其中,面對對方無以回報的愛,Eloisa祈禱遺忘而非原諒,這一段,又讓我陷入了沉思。

In Pope’s poem, Eloisa is in anguish over the powerful, almost orgasmic, sexual feelings she still has for Abélard, especially in her dreams, and by the realization that, now a eunuch — something he regards as a mercy that freed him from the ”contagion of carnal impurity,” (Letter 4) — he could not return her feelings even if he wanted to; and so she begs, not for forgiveness, but for forgetfulness.



是不是,愛上不對的人或是面對無以回報的愛選擇繼續愛,也是一種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