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接近中旬,蘇格蘭又開始回復濕冷的低溫,

白天家裡的溫度接近十五度C,夜裡則像是零下五度C。

夜裡睡覺,我ㄧ個人下面墊了兩床羽絨被,

上面蓋了兩件羽絨被外加三件毛毯,

像是重症病患似的,才能剛剛好覺得保暖。

怎麼回事? 明明過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嚴熱的四月天,

短袖的衣服還沒有收進衣櫃,又開始掀毛衣出來穿!



昨天打工經過整片黃水仙枯死的山坡,赫然想起:

這才是五月第二週,學校期末考!水仙花的季節!

還很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天氣開始回暖,

一群學生赤著身子躺在湖邊草地上曬太陽,

我也喜歡拿著書本坐在陽光下一邊慵懶地享受一邊唸書;

也記得,去年五月初開滿了整片校園的水仙,

以及剛剛出生的羔羊及草地裡活蹦亂跳的小兔寶寶,

在我們剛剛交完論文proposal的那個下午,通通被我捕捉入境。

而今年,水仙花卻提早了一個月盛開及凋零,

早早在三月中開始慢慢燦爛,然後在四月底前瞬間凋零!

‘那仰賴水仙維生的昆蟲怎麼辦呢?會不會新生的寶寶出生了,花朵卻死光光,造成那些昆蟲沒有食物而無法存活或是變種呢?’我不禁想。



氣溫失控,該冷的時候熱,該暖的時候冷,全球暖化益發地明顯;

然後我想起上周新疆下雪的新聞。五月雪。

啊。這是不是大自然的抗議啊?



‘我現在不騎機車,也沒有開冷氣,一天吃兩餐。’朋友認真地跟我說;

嗯。我在心裡很誠懇地點了點頭,真不簡單。

因為我知道在台北要做到這樣的程度有多困難!

可是,我真的憂心忡忡,因為環保絕對不是口號,

今天我們不面對,明天我們的孩子們一樣要面對。

到時候,誰來解救地球?誰來解救我們?



台灣在環保的部分,至少在資源回收,已經做得相當好,也很普及;

反觀在英國,像是德國的超商(如:Lidl),早就實行’購買購物袋’的政策,而英國最大的超商TESCO,卻是在去年底、今年初才開始軟性宣導獎勵’重複使用塑膠袋’,資源回收部份也沒有像台灣做得那麼徹底,更不要說是家庭的垃圾分類了。



剛來到英國時,我真的超驚訝他們社會上上下下對於資源回收概念與台灣的極大落差;我上街自備購物袋,有時還會遭遇特殊的眼光!

不過,慶幸的是,近來當我帶著我空空的大購物袋上超商時,我開始感覺那些特殊的眼光,多的是一份稱許!
圖一圖二:去年五月校園盛開的水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