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一則BBC的新聞表示:

在美國,愈來愈多的新房子在設計時,會設計兩個主臥房,

而幕後推動這股’雙主臥房’潮流的,則是’分房睡覺’的觀念。

研究顯示,單獨睡覺的睡眠品質較好,

其實,不用依靠研究結果,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



記得小的時候跟媽媽一起睡,每天早上起來,

媽媽都要到牆壁與地板間的空隙去把我拎上來,

聽說,我睡覺的時候天天上演’多爾滾’,

這麼說來,天天滾到地板上大概也不奇怪了吧?



稍稍大一些,上小學之後,我開始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床,

有一陣子,表姊來家裡寄住,跟我分享一張床,

每天早晨起來她都會抱怨我整晚的飛踢、

不只如此,我還會像個轉盤一樣來個360度轉轉睡姿。



雖然我認真地覺得,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睡姿及睡僻有變好的趨勢,

不過,這種事情,我想,不是跟你分享床的人應該是不會懂得的吧?



長大交男朋友之後,偶爾一起睡,一開始相擁而眠,好不甜蜜;

時間一久,發現相擁的的睡姿容易搞得手麻,背僵;

而且,我睡前都會翻來翻去,翻到睡著為止。。

‘你可不可以不要動,二十分鐘就好? 不要動二十分鐘,你就會睡著啦!’

漸漸地,我們就會準備兩件被子,然後分佔床的兩端。
馬田先生一向很堅持自己的空間,尤其是睡覺這檔子事,尤其重要。

一開始我還覺得委屈,漸漸地,我的態度變成贊成,

尤其是彼此都很需要高品質睡眠的時候。



馬田先生大概只有周末或是遠行前會讓我到他的房間,分享他的床,

一開始,他張開大大的背膀,把我擁個滿懷,還會像個孩子滿足地跟我說:

‘You are my Teddy Bear!’

不過,人畢竟不是Teddy Bear,我會想要翻身改變姿勢的空間、

偶爾也會覺得’超承載的過熱’。



然後他開始抱怨,我會在睡覺時不斷地向他靠近,

擠壓他的空間,搞得他快要掉下床去!

我聽了大笑!我把彪形大漢給擠下床? 這怎麼可能?

不過,再想想,這點是絕對有可能的。

馬田先生是個暖爐,而我一向就是個冰箱,

尤其是天氣冷,我一直往他身上貼去,聽起來是頗合理的!

‘你可以把我推回原位啊?’我跟馬田說,但看他瞠目結舌,

不過,有了我的應允,他之後可真的是很大方地把我推回去。。
馬田先生媽媽過世後,我們同寢了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段時間。

那時候因為天氣冷,我們倆都寧願擠在客廳的Futon烤壁爐睡;

另一方面,也因失恃的傷心,希望陪著他,相互有個溫暖的偎依。

改變習慣都有點困難,回復單獨就寢,又是花了一兩天的時間,才能睡好。



‘你睡得好嗎?’有個假日早晨,我看著身邊睡眼惺忪的馬田,擔心地問,

‘ah...’他低吟了一陣沒有回答,’看起來不太好,是因為我的關係嗎?’

馬田認真地點點頭,’You are like a small ball when you sleep.’

原來,現在的我,在睡覺時會捲成一團,像個小球似的啊?

那是不是還暗示著我會滾來滾去哩? 我的媽呀 ~



不過,要認認真真地下結論的話,我還是希望有選擇權的幸福:

身邊有個可以同寢的人,在看完恐怖片的夜晚有人可以陪伴,

在想要單獨睡覺的時候,可以享受不被打擾的寧靜與安穩。。

這樣的選擇權。
最後,關於睡覺這檔子事,



用媽媽的說法是:一定要在午夜之前睡。午夜左右不但是造血功能的運作時間、也是很多器官,例如,肝排毒的時間。所以,要身體健康,在傳說中的’美容覺’時間睡覺,是很重要的事喔!



用馬田先生的說法是:雖然大部分的人不會記得夜裡做的夢,但是做美夢的睡眠是表示睡得很好喔!這也就是為什麼外國人道晚安都要說sweet dream的原因吧?

(不過,我還是覺得無夢的夜寢比較能夠充分休息呢!)





備註:所有圖片來自’貓咪論壇’,感謝原圖提供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