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今年50未滿,在哥哥的婚禮中,

簡單一襲兩截式旗袍,窈窕婉約。

再上了些捲子,梳了個捲盤頭,

簡單隆重,立時吸引不少目光。



我一直是為媽媽驕傲的,

除了他看不出的年齡的容貌與身段之外,

還為他的堅強。





國小時候第一篇得獎的文章,

寫的就是媽媽。

那時候只覺得媽媽辛苦,

一個人獨立撐著一個家,

早晚忙碌。

一直到半夜,都還能聽到媽媽在做家庭手工,

熱鎔機器壓下來的咖擦聲音。





後來自己長大了,懂得愛人了,

才能慢慢體會媽媽曾經承受怎樣的疼痛與傷害。





媽媽早婚,二十一歲就有兩個孩子;

爸爸早逝,二十八歲不到就被癌症奪去了生命。



一直都是從相片中回憶,全家在春暖花開的時候,

在青年公園野餐、放風箏的模樣。

媽媽燙著捲捲的頭髮,穿著一襲洋裝,帶著草帽,

優雅地像一幅畫。

爸爸愛幫我們拍照,每一個鏡頭都充滿愛意。



媽媽從前是住家附近遠近馳名的美女,

無數的星探看好他的容貌與嗓音,

卻因為嚴謹的家教,讓經紀公司不得其門而入。

時至今日,風韻猶存。

不認識他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他經歷過怎樣的人生。

或許,他只是那個時代女性的一個典型,

只是那樣的時代呵…

我想,每個女性,都是有些被侷限的。



早婚的媽媽,並沒有享受到多久幸福快樂的日子,

爸爸是怎麼開始病的,我不清楚,

只知道,一開始是媽媽的病,

頸上的瘤讓父親帶著母親四處奔波尋醫,

求神拜佛,費盡思量。

後來媽媽病情轉穩,反而輪到父親的身體急速敗壞,

從知道得了癌症到離開,前後方才半年。



那時候的自己,被寄居在台北火車站前的祖母家,

什麼都不記得的年紀,

隱約記得每晚寂寞地聽著火車經過軌道的聲音,朦朧入夢。



婆家的人,相信是媽媽的病移轉到父親身上,

(儘管那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說不出的責備與怨懟,讓母親成為了眾矢之的,

一直背負著不被諒解的心結。

24歲又大病初癒的母親守喪,

幾度想不開,卻可憐我們兩個幼子,捨不得。



我對父親的印象一直很模糊,

雖然我都還記得上幼稚園之前一些深刻的片段。

我一直好記得,

可能是3歲左右,一次自己頑皮要挨媽媽打,

緊張地抱著落地窗前的窗簾布,

一直哭喊著:「爸爸,你快回來啊~媽媽要打我啦!」

我哭得悽慘,卻沒見著爸爸出現。

印象中的媽媽,可能也哭了,手也軟了,

棍子沒落下來。

後來想起來,大概只有我一個人,還沒意識到父親走的事實,

那樣的年歲,當然也不懂,母親的眼淚。





媽媽不會騎機車、不會開車,甚至連腳踏車都不會騎。

小時後的我,聽說非常難帶,老愛生病,

生起病來又愛哭愛鬧,脾氣硬得不得了,

一個颱風夜裡,我發燒,

媽媽背著年幼的我,牽著哥哥,一路踩著逐漸積水的巷道找醫生,

風雨飄搖,他卻因為拮据的經濟,連計程車也捨不得坐,

一路泥濘、一路跌跌撞撞地帶我們上醫院。

國小時候,鄰居的阿姨們,老愛說起這段往事,

說到難過時,還跟著聲淚俱下,

心疼母親,也苦口婆心地,要我們懂得孝順。





媽媽隔了十幾年之後再嫁,

最大的阻力是我。

國小三年級,我不希望有別人和我一起分享媽媽,

很自私地,說我不同意!

現在想起來,很難相信自己的自私與不懂事,

讓媽媽平白添了多少淚水。





愛要寬容,愛要感謝。

現在的我在想,如果我不在世間了,

一定也會希望我愛的人能夠幸福吧?





婚禮上看著媽媽從頭打理,

從沒見過取媳婦還這麼忙碌的婆婆,

一邊挖苦老媽,也一邊心疼。

這樣的日子,這樣的心情,

特別容易想起從前。

或許,哥哥結婚之後,媽媽可以清閒一些吧?

如果他願意不要那麼忙碌的話….





和媽媽聊起R出國唸書的計畫,

她認真地告訴我:

「我不在乎他的未來,我只在乎你的未來。

我希望你不要白白擲了青春,也希望你不要受到傷害。」

我沉默了,

再咀嚼一次,

眼淚就奪眶而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