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大的第四周,也是最後一週,

(週末要前往更北邊的Stirling大學)

先前覺得流動地很慢的時間突然之間變得快了,

好像才剛剛要認識同學們的好,卻到了要分別的時間。



今天是個奇妙的一天,應該可以說是我的”說話日”吧!

很難說明心中的感受,但是感覺還不賴!

一早先是review昨天的presentation

以及角色扮演/negotiation:



Catherine(我們導師)首先問了我的意見,

(我們會例行性評論跟檢討大家的表現)

昨天是股價的表現分析,

而我和JOHN做的是英國銀行的短期股價表現。



我先是稱讚了我的partner JOHN,因為他出身於財務背景,

跟他一起合作,除了效率之外,還學習到非常多!

之後檢討了自己很多,

因為我幾乎覺得自己昨天在台上根本是胡言亂語了,

除了有時候會因為字彙不足卡住,

結束時又太過大意,沒有好好收場,

最後又因為蘇格蘭皇家銀行進軍大陸的新聞事件,

被老師連續問了許多個專業的問題,幾乎招架不住。。

不過,相當意外的是,老師居然說:他覺得我做得非常好!

(I think you did very well!)

我ㄧ開始其實還懷疑老師是不是單純為了要鼓勵我,

接著又被其他同學稱讚,一連串的讚美真是有些飄飄然的!





然後是昨天的negotiation訓練,

就是由同學分別扮演電腦的供應商及買方,

由雙方協商關於價格、數量、付款方式、

合作方法、排外條款、保證期等問題,

如果有達成雙方同意大抵就算成交!

這真是非常有趣的課程,

除了訓練英文表達能力之外,還訓練談判技巧!



出乎意料之外的,我大概是這8組交易中最成功的一組,

不但取得了最低的價格還談到了非常好的付款方式,

最厲害的是在作業指定的條件之外,談成了新商品上架促銷期間,

免費的工程師現場解說跟大量的贈品!!

一開始老師還開玩笑地問說是不是我的供應商_日本男孩,

招架不住我的女性魅力,

當然我承認,我的對手的確是扮演了一個很好的供應商,

但卻絕不軟弱!



後來我們又討論了很多談判用語及方法,老師也讓我分享了我的秘訣,

其實我的秘訣也相當簡單,就是先聽對方的需求,

並且詢問他身上背了多少的業績壓力,

我很爽快地提供了”特別展示區”並且提高了我的購買量,

我就取得了最低價格了!

雖然老師盛讚說這是個”win-win”雙贏的交易,

但是我知道,現實生活是絕對沒有這麼輕鬆簡單的!



然後就因為這兩件檢討,我突然覺得怎麼整堂課幾乎都是我在說話,

平常課堂上從來沒有這麼成為焦點過,讓我拼命搜索腦中有限的字彙,

不知道是不是老師覺得要多訓練我的緣故!



然後接下來更糗的是,老師很開心地又讚美了我,

說我今天特別glamorous,

我不僅完全沒有概念他在稱讚我什麼,

甚至一開始還不知道他在稱讚,

皺著眉頭就問她,sorry~but what’s that mean?

老師ㄧ邊努力解釋,我一邊善意地點著頭,

一邊飛快地查了我的電子字典,

哎唷~想想也還真是好笑!

居然連讚美都聽不懂,真是有點豬頭!





中午Abby約了同課程的印度男孩吃飯,

他是這個課程中,少數單身的男孩,

三十一歲的年紀,

有著一張娃娃臉跟深邃的眼睛及好長好漂亮的睫毛!

一群人一起吃便宜的印度菜,感覺新鮮又有趣,

不過,也由於再幾天就要離開,所以也就特別珍惜這樣的機會,

想要好好認識彼此!(其實是Abby比較想抓住機會認識啦!)





下午是愛丁堡大學MBA program的Director跟我們演講,

他的演講像是在上課又像是座談,兩班一起上。

不過因為今天感冒加重以及我不是愛大MBA的學生,

其實原來還蠻想翹課去準備我的報告的!

(其他不是愛大MBA的其實都翹掉了說)

結果,簡直太幸運了,

在我快要開始打瞌睡的時候,他開始問我問題,

(所以我說是我的說話日嘛)

他的口音我原本就已經很難辨認了,卻偏偏我在信用卡中心上過班,

他似乎非常有興趣,一直拿我為例子,問了好多公司實務的事情!!

天哪!班上有十幾個愛大的MBA學生呢!

我想冰島的女同學一定很期待講話的,幹嘛一直問我哩~~

明明知道我是念Stirling的說..

真的,而且我連問題都聽不懂,在他解釋之後我也還是不懂,

不過,這個教授也還真是可愛,在我放棄回答了一個問題之後,

居然又繼續問了我兩三個問題。。。

”教授幹嘛一直盯著你問問題啊?”下課後Lynn看著我說,

是嘛~我也納悶。





也許,今天就是我的英語說話日吧!



今天美麗的室友又滷雞腿跟滷蛋給我們吃,簡直太棒了!



Mickey0906



**照片是愛丁堡藝術節閉幕音樂會煙火16連拍。By Mickey

**中間有一張比較奇怪的是公車突然從面前開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