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巴士底歌劇院



Part I

Bonjour, Paris!

賴床到八點半,還不太想起床。

晚上要搬到一號房,早上先把行李放在一個小地窖裡,

感覺是用來藏酒用的地窖,很陰涼,現在改放行李。

Hostel的早餐是一塊長方形的’類法國麵包’,

草莓果醬和奶油,還有一台咖啡機,

咖啡、巧克力跟熱牛奶隨你喝到飽。





10點出門,先在Hostel旁邊的小公園研究我的法國旅遊書,

公園裡的陽光很好,有一群人在練太極拳,

還有一些小孩跟一堆媽媽們在溜滑梯、盪鞦韆,

是個很棒很悠閒的星期日。

不過,老實說,除了知道今天該要去蒙馬特,

其他倒是還沒個準,方向都還搞不清楚,

坐在這邊好像只是故作悠閒呢!
圖說:第一頓免費的食物



在公園裡遇見一位法國老先生,他一句英文都不會說,

比手畫腳把我請去喝咖啡、吃Muffin,

在麥當勞裡還請櫃檯當翻譯,說了老半天,

就說我吃飽了,點他喝的就好,他硬是不肯,

也就不讓客人和櫃檯為難,點了個熱巧克力和巧克力muffin吃。

後來我說想到附近先逛逛,他便帶我走到巴士底廣場,

沿路上他不斷地用法文與我交談,

還幫我複習了左轉、右轉、往前及後退的法文,

不過,我最常做的事,還是搖搖頭說:Je ne sais pars吧!

(‘我不知道’。是這樣拼嘛?)

有當地人帶路事件好事,尤其是我的第一天巴黎行程,

一路上走到巴士底廣場我都不用忙著左顧右盼找方向,

只要悠閒自在地享受星期天早晨還不太繁忙的市街,

還有法國熱情老伯的連珠法文!
圖說:前往西堤島的路邊小公園。巴黎的公園實在很多,裡頭通常都有很多的花啊!樹啊!跟雕像。還有詳盡的地圖或是簡單的旅遊資訊!



他帶我經過一個運河邊的小公園,

還有巴士底廣場周邊的周末跳蚤市集,

他在公園摘了花送我要我戴在頭上,我搖搖頭覺得很尷尬,

他才索性把它放在我的手裡。

這就是法國人的熱情浪漫與恣意吧?我後來才一點一滴明白。

我們在巴士底廣場分別,互相謝過對方的陪伴,

雖然前後不過兩小時的時間,不過因為有他在,

走路也比較篤定及自在,連中餐都給省了下來!

他還留了電話給我,幾哩瓜拉又說了一串,

大致上是如果還想找他或是需要幫忙的話,可以打他的電話。

我謝過老伯便往市集逛去。

市集裡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雜七雜八的東西,以藝術品為多,

看到一幅裸男的畫像,那個微突的肚子,讓我想起仲杰,

突然之間,竟控制不住眼淚,隨意就一把一把地掉,

也不管旁人的眼光,好恣意啊~ 這大概也是巴黎給我的氛圍吧?

貓咪懶懶地趴在船舶餐廳的餐桌上(船舶停在運河上),

有時優雅地伸伸懶腰,有時慵懶地趴著斜睨著哭泣的我。

‘為什麼相愛的人要分手呢?’ 我一直一直都不能明白。

真希望在這裡能有人相伴遊玩,也許一天、兩天都好!
圖說:巴黎聖母院裡的大吊燈。。有沒有給他想起’歌劇魅影’啊?

還是’鐘樓怪人’?



沿著塞納河畔,終於走巴黎聖母院。

遠遠地就被它的飛臂扶手建築給驚艷,好。壯。觀。呢。。

不知道為什麼,經過聖母院最後方一個需要預約才能進入的禱告區時,

眼淚又再度控制不住,嘩啦啦、嘩啦啦地掉,

一看,原來是來到聖母跟前,聖母大概在跟我說什麼吧?

腳就定在那邊不肯離開,任憑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像是要乾涸所有淚水與委屈那樣,感覺心被撫慰了。

指手帕擦了又擦,臉上的蜜粉經過這麼一哭,大概都掉光了吧?



我在聖母院前後的廣場跟公園都待了一會,

除了享受假日的遊客、壯觀的聖母院、遙想鐘樓怪人之外,

就是書寫以及拍照。眼皮開始跳個不停,希望是好事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