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申辦申根簽證時,不同的大使館有著不同的規定及要求。



我在留學之前,在台灣跟著大家辦了半年的申根是透過旅行社向德國使館辦理;去年在英自行辦理,跑了兩趟法國使館,最後,也算順利地拿到半年的申根簽。

但是,事後和其他同學一討論,大家還是都同意,法簽的要求及規定比其他國家多很多,被無理的法國人氣到的,也不在少數!像是申請挪威簽,他們就不會要求要看你的機票confirm證明,相對地,他們還會說:’如果我不給你簽證,你怎麼去買機票哩?’德簽的網頁也聲明,在簽證未確認取得時,請勿購買機票。而且,如果你在過去一年內持有德國簽發的申根簽證,你就可以直接寄簽(倫敦);雖然跟蘇格蘭地區的申辦好像是兩回事,但是感覺地出來他們對曾經持有申根簽的個案開了一個便捷的途徑!

可是偏偏法國又是大家挺愛去的地方,不然也真的不用沒事找氣受!尤其是今年的規定較去年又有些更改, 許多規定原本是為了防弊,卻變得相對滑稽可笑!



原本是想利用馬田歐洲學術研討會告一段落時,在巴黎碰頭,順便享受一個週末的短假期。豈料,上週萬事具備地去申辦,不但被拒,還覺得自己好像被當作罪犯似地對待,有種相當羞辱的感覺。ㄛ,而且,去年的申辦費用約26英鎊,目前變成40.82英鎊。



第一,照片不符規定。

原本在護照快照機器的引導下,把頭擺在機器紅框框裡就沒事!沒想到不知道是何時改的規定,包括我還有前面三個申辦者的照片通通被打回票!理由是:你照片裡的頭太大!

規定是:頭頂(頭髮)到下頜的長度不得超過三公分,連多一公釐都不行!

‘你去前面那家Snnapy重照,絕對不會有問題!’

嗯。不知道該說這位官員是為了便民還是圖利廠商;總之,我就乖乖地去繳了4.99鎊,重照了一張表情超呆滯的四張一組相片。



第二,旅行保險憑證。

去年我在網路上買了Insure and go的一年期旅遊平安險,列印它們寄來的憑證也就算數;沒想到今年規定,一定要有購買保險的收據,如果是透過網路購買,列印的收據並不算數,一定要有銀行的帳單,標示你購買保險的單筆交易紀錄。

而我不但是用網路交易,刷的還是台灣的信用卡,’Then, you have a big problem.’那個Officer跟我說,他們只認英國銀行給的Bank statement,其他不認。’You must cancel this one and buy the other one. You can buy one in post office.’

另外補充說明,台灣的保險,無論有無官方的英文翻譯文件,他們是都不認的,一定要在英國買的保險才算數;且,他們現在對於保險的理賠金額還有規定下限,要三十萬的樣子。請詳閱他們的規定!



第三,工作證明或在學紀錄。

這個部份,學生的話就很單純,請學校開個證明也就過關;離開學校之後,一切可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是就職,一定要有正式的公司信函以及三張以上的薪資單(奇怪哩,那剛開始工作的人怎麼辦?);如果是沒工作,一定要有support book,(馬田說是失業的人領取失業給付的一種憑證。)或是配偶的公司正式文件及結婚證明等等;如果是從事保姆或是家事幫忙等不用報稅的職業,則必須要有雇主的信函以及雇主的護照,而且護照還要正本及影本(真奇怪哩,又不是我老闆要出去玩,幹嘛要看他的正本哩?)。。。



總之。

我從上週到這週,就在進行一些愚蠢的行政作業,包括Cancel掉我三十鎊的保險,然後又填了份申請表向郵局買五十鎊的保險;包括,再多訂一晚的飯店:我們第一晚是跟馬田住在研討單位安排的住宿,一來尚未取得証明;二來,文件上對於要在當地一起旅行的人又有必須提供護照影本等的要求,為了避免製造麻煩,我只得乖乖上網訂房繳交不會退還的訂金,屆時再把他cancel掉。

然後跟June溝通商借護照等事宜,偏偏我老闆是個藝術家,對於簽名也好,護照也好,都相當謹慎,在我e-mail詢問護照證影本事宜得到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以及June打電話得不到答案之後,她決定親自跟我去愛丁堡跑一趟。。



話說,June不但是位好老闆,還真是個很厲害的角色。絕對不會被欺負。



法簽的服務時間是從九點半到十一點半,但是並不表示你只要十一點半前到就沒事,而是要在十一點半之前進到他的門裡面;門外有各保鑣,官員每次只放三個人進去,出來一個,進去一個,門外則是長長的隊伍。

昨天上午,我跟June不到九點就出發,到達領事館已經是十點鐘,外頭長長的一串人龍;而June對於自身文件的保護,包括信函、信函影本(June自行影印的)以及護照,自始至終都緊緊地握在他手中的文件袋裡。將近一個鐘點過去,我跟老闆終於移動到門口,June開始跟波蘭籍的保鏢聊天,不但知道他在這裡的工作時間、其他的工作,在這裡工作多久了,在英國幾年了,就差點沒把對方在愛丁堡的住址問出來。



進到大使館內部的審查官員面前,June第一句話就是問那位官員:’你在這裡工作幾年了?’然後帶著笑容問他:’我朋友Sally在這裡工作了一輩子。你認不認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June的緣故,官員這回對我的態度明顯比上回好很多,還說非常感激June本人帶著護照來。不過,由於沒有準備到June的護照影本,且大使館不提供申請者影印服務,官員跟我們說:’請你去印好再來!不過,我不保證我今天可以再看見你,你必須在十一點半前進到這個門裡面才行!不然就請你明天再來!’我看見外頭還有四五個黑人在排隊(後來才注意到,原來他們是一家人),心裡涼了一大截。

時間十一點十五分,米其帶著June阿嬤跑到街上的店裡詢問影印服務,’好加在’一家Nokia願意收費幫我們影印;’你快去,請那位穿眉環的波蘭人保鏢無論如何放你進去!’June阿嬤交代完後,我便頭也不回、飛也似地奔回大使館!

我在十一點二十五分再度進門,官員這回只問我:’都準備好了?’我點點頭,他便伸手要錢。(注意,要剛剛好40鎊82P,要準備好零錢!不能多、不能少喔!)

然後文件送進另一個小隔間再度審查,三分鐘後一位小姐便出來退還你部分文件的正本以及收據,整個申辦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就是等拿簽證以及看簽證官高興給你多長的期限了。



呼 ~ 很累人的法簽。



不過學生要辦簽證也要注意英簽的有限期限,如果沒有超過三個月,法簽是不會過的喔!我昨天還法國官員要求兩位中國學生先去延長英國的學生簽證再來申請法簽。。(儘管他們有表明旅遊完之後短期之內就要回中國,好像還有訂票證明。)哇哩。



總之,蘇格蘭地區要辦法簽,請參考官網,並且很死板地照規定準備就是了:

http://www.consulfrance-edimbourg.org/sommaire.php3?id_rubriqu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