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00[1].JPG

拜新工作之賜,有大量行走、大量閱讀以及大量受訓的機會。

這年紀受訓,學的不只是那些二十年前就學過的產業或產品分析模型本身、或是增修版,

更多的是,正課外的東西,一般人以為講師閒聊打發鐘點的那些。

 

上周去了新竹工研院的光明新村受訓,光明新村真是一個靜默的存在,

我待在交大唸書四年,無數次在清大門口搭客運回台北,經過卻從來不曾進去過。

 

老師的哈拉除了有創新的頂好超市為什麼無法在工研院內生存,另外一個故事其實是從解釋"超環境"開始神展開,

故事之精彩讓它在我心中印象深刻,默默立志要把這個"先蹲後跳的人生"給紀錄下來,

因為主人家的轉折讓這幾年高潮迭起的我有深刻共鳴,相信也能帶給很多人安慰與鼓勵。

主人家博士畢業五十幾歲,在一個上千人的龐大組織中貢獻大半輩子,正該是往上的時後,卻忽然被連降兩級被派到外地做小小的辦公室主任。

一般人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可能覺得委屈或看出組織的意圖,摸摸鼻子選擇離開;

主人家卻欣然接受、開始通勤的簡單生活。嗯,新工作管轄的人員大幅減少,業務也清淡許多。

主人家沒把時間白過,更沒有花費太久抱怨或是自怨自艾;他把時間拿來做三種投資:1.健康 2.知識 3.人脈;

他開始按時運動,把之前太過忙碌操勞沒有時間運動的作息調整、注重休息飲食及養身;

他開始大量吸收新知,本領域、跨領域,大量涵養、大量吸納;還開始把老同學、老朋友找回來,多點面對面的人際交流與溫暖。

誰知兩年半不到,這外派的專案辦公室結束收起來時,這主人家非但沒有被資遣,反而進了組織最中央核心的權力單位做了高階主管幕僚。

 

我一直記得有位和藹的前主管曾和剛進集團的我說過:要跳得高、先要能蹲得低。業務工作如此,其他工作也是。

人生總是有高有低,我們無法控制環境、也不知道何時會遇上什麼事情,但我們能控制我們自己;

把時間投資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能蹲低涵養知識健康人脈 練就人生,也才能跳高發揮所長、迎接挑戰。

我喜歡故事主人家低不餒、高不傲的謙卑大器與從容;也期許自己在有高有低的人生中不忘記自己的方向,以最適合自己的速度前進。

 

#寫給每一個讀故事的你

#小兔說故事

#故事看人生

arrow
arrow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