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的慈善團體很多,勸募活動也很多,

最常看見的,除了義賣花朵或是小胸章,

就是跟廠商聯合勸募,

在零售商店的店頭義賣糖果或是直接募款。

有時後店裡配合勸募,會要大家自掏腰包大搞扮裝秀,

有時後公司還會’規定’每人要捐出多少。。真是多到不勝枚舉。

不過,就算與店頭的聯合勸募不少,街頭勸募也沒有少過。



星期五下班出來,一位包著頭巾的女士攔了我停下來,

‘我是一個修女,來自匈牙利,這是我的ID。’

女士迅速地秀了一下她手中的文件夾,大頭照看起來是她沒錯,

不過至於文件,其實也就是簡單的A4彩色輸出,

‘我希望你能捐點款。’她說,

然後翻開一張黑人小孩讀書的圖片給我看,

她的英文極好,但是她並沒有說募這些款是不是為那些小孩,

又,那些小孩在哪裡?

‘對不起。我覺得我不能相信妳。’我直接了當地說。

(大概是在台灣的環境,總覺得到處都是騙人的,我實在很有心防。)

‘你不願意給我錢? 那你買牛奶給我好不好?’

這一來,我又更疑惑了,難道修女也需要’化緣’嗎?

勸募工作的人,怎麼會要人把錢花在私己身上呢?



我大可以走回我們店裡買個牛奶給她,我能夠,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願意。





星期六下班出來,遠遠的,一個穿著灰色兔寶寶裝的大男孩抓住了我的目光,

不是因為兩隻高高的耳朵和臉上花花的彩妝,

而是他跛著一隻不良於行的腿和一隻好腿拎著桶子勸募,

還一邊不斷地露出陽光般的笑容向每個路過的人笑。

我不是覺得同情,也不是覺得憐憫,我欽佩他的勇敢!

我迎上前去,打開我的錢包,抓了一把零錢,希哩呼嚕就往他的桶子裡倒,

他一貫的笑容跟我說謝謝,然後說聲’Have a nice day.’跟我揮手說掰掰。



好像,透過這樣的交會,我也可以獲得他的一點勇敢,

勇敢地為他盡點力,勇敢地跟我的流感奮戰,

勇敢地自己一個人,活下去。



我後來回頭想想,我到底算不算是個有愛心的人呢?

我捐錢,到底是為了滿足別人,還是為了滿足自己?



不管答案為何,只要想起男孩燦爛又毫無心機的笑容,

我就覺得心情可以飛揚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