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歐洲很多國家,台灣地區很早就實施了公共場合禁止吸菸的政策。

還記得幾年前,政策剛剛推行時,有些餐廳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或是弄了個隔間不是很好的吸煙區來區隔。

有一回幾個朋友在忠孝東路的一家餐廳吃美味義大利麵,儘管隔了厚重的布幔,

隔壁桌吞雲吐霧的菸味還是透過兩條布幔和不攏的空間傳了過來,

我們在座四個女生都不喜歡菸味,有的皺眉,有的咳嗽,有的輕聲抱怨,



這時候就看剛從英國唸書回來的薛站起來,不忙不亂地走過去說:

‘不好意思,能不能請你們不要吸煙?’

我們眼中向來好脾氣、好相處又隨和的小妹妹竟然做出這樣的舉動,

我們在座其他三人都有些吃驚!

‘我在英國就學到:你有什麼想法,就要說出來。

你不說出來,別人不會知道;

你不說出來,別人就會覺得你接受;

你不說出來,就會有人欺負你!’



*************

的確,我來英國之後,也學會了這一課。

(蘇格蘭人更是據理力爭、大聲說話。雖然很多時候,就算無理,也很大聲。。)



在零售業的工作,雖說是每週16小時的合約,

不過,每週排班三十小時卻是家常便飯,

有時後還會臨時要求加班或是大清早打電話來問你能不能支援。

對於經理的請求,我其實很少說不,

一則是體貼店裡缺乏人手的考量,二則是經理請求的態度誠懇,很難拒絕;

不過,兩份工作下來,有時候真是疲憊不堪,簡直是硬著頭皮在答應,

‘你可以說不的啊!不需要理由,不用解釋,這是你的權利!’

我的同事,個個都跟我這麼說。



一開始,薪資給付出狀況的時候,少了一個小時、半個小時,

也不太計較,開始愈錯愈離譜時,我才開始反應,

同事Jennifer卻跟我說:’我們是計時薪的,一小時就是一小時,不是沒有錯的空間;但是,這是你應得的,就算是差半小時,也當然要去討回來!’



厚~ 就這樣,我一週追一周,連續追了十幾週,今年初終於一口氣討了三十多小時的補償。經過這些日子,我終於學會這一課,不過,我們經理也開始很關心我的薪資,每週都會確認我的薪水有沒有正確。。。(大概是因為我老是加班,然後電腦系統的班表的異動欄位一直有問題,然後就一直錯。。)



********

六月底和馬田先生回到雪菲爾幫雙胞胎慶生兼度假。

週五晚間去水壩散步完,馬田先生帶我到’Three Merry Lads’(酒吧)喝酒,

那是一間很有味道的酒吧,還提供很多餐廳級的餐點(一般酒吧的餐點比較簡單),我看中了一道大蝦、干貝的海鮮料理,

不過由於當晚馬田爸爸要下廚,兩人便決定隔天晚餐再來造訪。



週六晚間,兩人丟下了玩到一半的小孩(還有小孩的父母-馬田的妹妹、妹婿),

趕在供餐結束前到Three Merry Lads。

八點四十五分,點了啤酒跟餐點,便坐到角落去看足球。

九點十五分,馬田點了第二杯啤酒回來,米其從不很餓到很餓,於是跟馬田說:’要不要去問一下,已經三十分鐘了耶? 也太久了吧? 而且廚房不是九點就停止供餐了嗎?’

沒想到這位英國佬竟然老神在在地說:’再給他們五分鐘吧!我相信他們一定有他們的理由。’

‘什麼理由? 會不會是訂單沒送到廚房? 該不會廚師也在看足球? 會不會今天John不在? ‘(John是餐廳的老闆,馬田爸爸才跟我們說過,John一不在,員工服務態度就頗差。。) 我一口氣連酸帶損,卻換來馬田先生一個白眼,好像我很不通人情的樣子;

’我說真的啊,我自己也在餐廳工作,什麼狀況會發生,我都明白啊~’

‘要勇敢去問,這就是我在英國學到的啊!’

馬田先生只是握著我的手,安撫我,’再等一下嘛~ ’

又過了十分鐘,米其已經餓到腎上腺素分泌旺盛,一股火著起來,

‘你不去問,我去問!’ 米其於是跑到吧台,遇見了趴在那裡看足球的廚師,

‘那個,已經四十分鐘了!我們的餐點還沒有來。’

‘呃,你是說甜點嗎?’ 廚師傻傻地跑去確認訂單,

‘不! 是正餐!’

‘這個。。我們的外場有疏失,訂單並沒有送進廚房。’廚師拿著還晾在外場的訂單對我說,‘我可以五分鐘以內給你 chicken curry,但是我的最後一份大蝦跟干貝,在九點十五分十就賣完了!

我一邊把馬田叫過來,一邊開始發脾氣:

’但是我們是八點四十五分點的!而且我是專程來這裡吃這道菜的!’

想起我從Stirling千里迢迢來到這裡,選擇這晚在這裡吃這道料理,這個機會這麼難得,加上飢餓就會發脾氣的習性,我一揚聲竟然停不下來!

廚師ㄧ邊道歉一邊問我,改做小蝦仁加飯的料理好不好?

我吃不到大蝦干貝,委屈地眼淚都要掉下來,但是,搖頭也不是,點頭又覺得虧;廚師很耐心地等待我回答,馬田倒是問了一句:’你還要不要在這裡吃?’

我才趕忙說:’當然要!我餓死了!’ (可知,方圓百里沒有其他的餐聽啊。)

廚師這才鬆了口氣,跟我們說:五分鐘就上菜,當晚飲料全部免費。

晚餐由廚師親自端上來,除了我們兩人點的兩道主菜、兩份配飯、馬田先生還有Nan bread,另外則還有一大盆的燙青菜(紅蘿蔔、馬鈴薯跟綠花椰)。

‘那盆青菜大概是補償你的,一定是知道你餓壞了!有夠大!’馬田先生試著緩解氣氛,倒是他一直自責,也一直道歉:’如果我去點啤酒時,順道問一聲就好了;或是在你要我去問時,我聽你的話,去問就好了。’



晚餐後來是馬田趁我去洗手間時買的單,

我自覺先前態度很差,臨走之前跑去跟廚師道歉:

‘對不起,剛才有些大聲,我這人就這樣,肚子一餓就會upset.’我尷尬地笑著說,‘我們才不好意思,再度跟你們道歉。’廚師也笑了,禮貌又誠懇地說著。

米其一吃飽,就撥雲見日,會笑會唱歌,

只看馬田一路自責到家,還一直親我的太陽穴道歉。



沒想到,當晚被我連三中:訂單沒進廚房、廚師在看足球、老闆不在現場。。

經過這一晚,我再度體會到’有些事情不需要忍耐,要直接表達’,

只是,看來馬田先生雖然自責懊悔,卻還是堅持他表面禮貌的英國紳士。。。



*****

事情發生在上週五晚間,我從清晨7點工作到晚間11點返家,

隔天又是朝7晚11馬拉松的打工,一分一秒的睡眠都彌足珍貴,

隔壁兩個月前才搬來的學生們卻在開Party,音樂開得震天響。

隔壁的幾個女孩是我同事的好朋友,前些日子蘇格蘭還有些陽光的時候,

大家在後院草地一起聊過幾次天,見面也都會熱烈地打招呼話家常,

可是我已經上床一個半小時睡不著了,疲累加焦慮,我真的很需要安靜。



馬田先生當晚也是喝得醉醺醺很晚才回來,見我還醒著,有些驚訝。

‘我想去敲門,請他們關小聲點。’

‘這。。這種情況下,還是忍耐吧!你要不要去客廳睡? 聲音就會小一點?’

我聽到這種言論,真是大不認同,擺起臉來,

‘因為這些喝醉了酒的人,可能不會聽你的話,也還可能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舉動。(具危險性的意思,蘇格蘭包括Stirling有很多喝酒滋事的年輕人)’



我雖然得不到支持,卻還是嚥不下氣,加上生理疲憊愛睡覺就會火大,

(哎~ 米其是肚子餓、愛睡覺或是生病就會發脾氣的人,這點從小到大倒是沒變。)

於是儘管穿著性感睡衣、抱著一隻泰迪熊外加滿頭亂髮,

大門一開,還是醞釀起上前敲門的勇氣,以及放慢呼吸以免自己衝口開罵的殺氣。

誰知,對方的門竟也打開了,一個男孩走出來,我跨步站上門緣:

‘能不能請你們把音樂關小聲一點。’我大聲說,

馬田打著赤膊就穿著一條牛仔褲措手不及地在我身後看著我的舉動。

‘這不是我的flat.’男孩回答,過了幾秒的沉默,

他大概看見我眼裡的殺氣,於是轉身又進門,

數十秒之後,音樂整個被切掉,

然後我聽見一群人窸窣下樓,還不時’噓’彼此小聲說話。



這時,反倒我內疚起來,’只是讓他們關小聲點,沒要他們結束啊?’

馬田幫我蓋好被,又唱了搖籃曲,不到幾秒,我就睡著了。



直到隔天,我還是覺得內疚,一直想著要丟張紙條過去,

畢竟,大家都認識,我也喜歡他們。

晚上十一點多下工回家,馬田告訴我:

‘隔壁兩個女孩晚上來敲過門道歉了,說他們下回會多注意的。’

‘Oh~那你有沒有跟他們說,我也不好意思,讓他們敗興?’ 我還是帶著內疚;

‘沒有。’這位先生這種時候倒是理直氣壯。



******

經過這些個那些之後,心得是什麼呢?

心得是:有意見就要表達出來。

沒有人是你肚子裡的蛔蟲,你生氣,就算自己氣死了,對方也不知道。

有疑慮,就去詢問,把事情釐清,也不會讓人負擔不必要的罪名(那個廚師以及外場點單的人)、受不要的氣。



只是,口氣千萬不要像米其那樣火爆就是了。

雖然不知道米其的口氣有多差,看馬田一付畏懼的樣子,

就知道我嚇到這位英國紳士了。



P.s.這篇原本想叫做:’千金小姐之脾氣很差’。。就是說我啦~





照片是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