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十一日了。’
三月十日的午夜一過,你對我說,
語調一轉,你的寂寞與哀傷顯現。

‘媽過世兩周年。’你說,
我看不到,總是自持的你,是不是又流淚。

我們在生命中許多難過的時刻也許可以堅強,
卻獨獨在這裡,沒有辦法說放下就放下,
這一隔,是天與地;這一隔,是生與死。
威廉王子說:’我沒有一天不想她。’
我知道,你的心又回到為她在教堂裡抬棺的那一天,
一輩子的記憶,通通翻滾上來,隨著淚水滑落。

自幼喪父,人家說我不懂,我也不確定我是懂還不懂;
僅能憑我那一點點的記憶,去懂得那種失去,
而我懂得最多的,也許該說是那種缺乏,
那之後數十年人生僅能珍藏的一點點關於父親的疼愛與連結。

對你而言卻是新傷,還沒有結痂的傷口,
似乎一輩子都不會癒合。
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任何事情都無補。
我知道你的無力。

‘我會點一根蠟燭。’
我沒有說是為你,還是為你媽媽,
也許我單純地是因為捨不得你的哀傷。
而我能做的,就這麼多,只能這麼多。

三月十一日過完,你來了封信,‘謝謝你點蠟燭。’

我知道,這對你而言,比什麼都還重要。

備註:
英國人因為宗教關係,點蠟燭有祈福與祝福的意思。
還有一些節日,例如萬聖節,就是要點燈、點蠟燭。
在教堂裡,通常都會投幣然後幫過世的親人點上蠟燭。教堂的蠟燭有分很多種,收費標準也不同。就像台灣寺廟為過世親人點燈或是掛名祈福、超渡的意思。
我們在英國,每當馬田思念母親,家中就會點上蠟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