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間去看了綠光劇團在紅樓的演出,

紀念劇作家「契訶夫」逝世一百週年的一齣劇:

「將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



近代劇作家以契訶夫與女演員妻子的情書,

鋪陳一段跨越年齡與距離的愛情。

立亨導演此次找來了同是劇作家出身的郭強生扮演契訶夫,

女演員及台大系劇的講師姚坤君展現女演員奧爾佳的熱情。



在那個夜晚之前,郭強生對我而言,

只不過是一個我所欽佩的劇作家,

我的第一齣戲『非關男女』的作者。



那夜下了戲,

導演帶我到後頭看郭強生,

初登台撕掉鬍子之後的臉龐還顯得有些稚嫩,

我趨前握手,簡單自我介紹,

有些情怯。

「在今晚之前,他只是個名字;今夜之後,他活生生了起來!」

我開著玩笑,一邊驚呼著郭的年輕,

多年輕? 大我兩三歲?

後來問過李導,才知道,郭今年42歲,

差不多同契訶夫與奧爾佳相戀的年紀。

這是那夜看戲額外的一個驚喜。



再說說戲。

很幸運地能和導演在下戲後的夜晚一起晚餐,

於是忍不住利用機會問了些問題,

要不是同桌一些長官在,我想我不會如此節制。

「利用情書對話的方式很迷人」,

劇團的問卷裡向觀眾邀稿情書故事,

節目單裡還夾著一張深情小卡,

「我在法國的一次考察中看到了這個劇本,深深被吸引。」

觸動的不只是戲裡的人,

每一個觀眾也有自己的情書故事吧?



Jennifer在尾聲時紅了眼框,

她想到她結婚十多年親愛的老公;

我則想到我的男人,

那個在網路上寫了許多動人情書給我的傢伙。



不是悲觀的說法,

然而,儘管一段感情終究不能完全,

情書卻會忠實地紀錄當下的那種心情,

穿越時空而恆久。

儘管來自一百多年以前,

這樣的愛,

依舊動人心弦,

依舊刻骨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