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做什麼的?」這句話近來不知道為什麼常常被問到,

雖然我的工作不是那種令人尷尬而說不上來的那種,

不過在不同的場合似乎能有各種不同的回答,

而各種的回答,也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回應。



警察局裡,汽車失竊的筆錄:

「妳是做什麼的?」

我想簡單回答,「我在報社工作。」

「喔?那妳是記者?」我搖搖頭;

警察鍥而不捨,「那妳是送報紙的囉?」



問診間裡,醫師問我:

「妳是做哪一行的?」

我想他是問產業別吧,「我在媒體工作。」

「嗯?東森嗎?」醫師揚了眉,

「這個行業容易作息不正常。。」



我之前聽過同事P的回答,

她的說法是面對客戶時的標準答案,

她說的東西大致是這樣子的:

「我們是文化產業,是利用知識提昇我們的質量,

進而能為客戶開發更多不同想法的服務業」。

Well,這麼看來,我們是文化產業,也是服務業。



有一次,我回答一個somebody else,

「我是做公關的。」

我突然看見他的眼裡閃過一絲詭異的光芒,

好像把我跟【酒店公關】或是【傳播妹】畫上了等號,

我沒等他打量完我全身,我立刻補上一句:

「我們是做政府的公標活動案為多。」

「呼。」我看他鬆了一口氣的模樣,

說不出來的複雜表情寫在臉上。



在行裡,有時候跟其他媒體或是協力廠商聊天時,

大家會用很一目了然的說法,

「一樣是媒體啦!只是專門接公標案的部門。」

嗯。這樣我們的確聽得很清楚,

不過外人可能就霧煞煞了。

因為外圍的人啊,

看我一天到晚,一下子跟政府單位簡報,

一下子跑去跟媒體和在一起,

一下子要跟記者一起工作,

一下子要 “橋”地方派系,

一下子又要當舞監、搞硬體。



還不只哩!

我看我們公司出的書也不少,

除了出書之外,好像舉凡:

視覺設計、座談會、記者會、媒體團、產品發表、

商展、講座、演唱會、園遊會、媒體操作、文化導覽、

整合行銷、CF創意、行銷顧問、媒體宣傳等。。。

幾乎都有嘛!



我之前曾經待過地方的文史工作室,

我一直以為這工作應該是差不多的【文化產業】,

沒想到,除了氣氛很不相同之外,連工作內容都大相逕庭。

愚人節又來了四名生力軍,

除了美術設計是我比較能理解的之外,

其他的分別有企管顧問師、室內設計師跟CF導演/製作人,

這。這。這。

我到底是在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