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在晚間十點半的時候準備打烊,

褪去一天的燦爛光澤從山的那邊緩緩下降。

小琪一個人獨自坐在英國佬的大房子裡,男主人不在家,

整面鮮紅色的牆彷彿也失去了一點生氣,

壁爐裡沒有一如往常地烤著炭,

空蕩蕩的客廳透著大面六角窗外傳來的人聲,

屋子裡空曠地有些清冷。



小琪盤起腿窩在沙發裡,一邊百無聊賴地看著世界盃的第二場複賽,

一邊把房間裡成堆的衣服襪子褲子跟手帕拿出來消磨時間,

總是這樣閒不下來。

’做這些事情會讓我心情感到穩定。’,在MSN上,她對著S這樣解釋。

這是不是一種關於家的安全感歸屬呢?

小琪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想過自己在三十歲的這一年夏天,

會窩在一個英國佬的家裡幫他摺衣服吧?

一個相識不到一個月,

充滿謎樣的英國男人在他的長假之前把鑰匙留給了她,

‘他難道不怕我知道他所有的秘密?’

‘他難道不擔心我耗損他的水電,破壞他小小私密宇宙的微妙平衡?’

小琪其實不知道為什麼男人會這麼沒來由地相信她,

或是說,他習慣了相信別人? 不做防備?

其實很不懂。



*******************************************

那張照片是年輕的馬田先生穿著和服盤腿坐在傳統的木造房子前庭,

面向一片禪風搖曳的日式庭園,照片是從右後方照過去的,

看不清楚表情,卻能感覺那樣的寧靜與安詳,

像是個參禪的和尚,在那個平衡的宇宙中悟道了一樣。

再來一張正面,是笑著的,震撼力卻反而沒那麼強力透心,

但是溫和謙慕,看不出來他穿著博士袍時的那種風發意興。

我其實應該要好奇,是誰為他凝結了當下那樣神秘的時空,

一點一滴的意義,保留在那個空氣中,傳遞到多年以後的我面前。



這個人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嘛?

是不是這些許許多多的曾經,塑造成今天我眼前的他呢?

如果是這樣的,那也許我該感謝他所有那些曾經的過往,

歡喜的、痛苦的、留戀的、荒誕的、焠鍊的。。。

因為那些豐富了他的生命。

而今天,我們的相遇,如果說他有那麼一點吸引我的地方,

也正是因為他豐富的生命深度以及廣度牽引著自己,

給予自己往前探索的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