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好像很快樂!’

昨天在一個part-time工作的interview之前,

有兩個朋友在MSN上不約而同地對我說。



面試的那個兼職工作是週末在飯店清掃的辛苦活,

週末上班,地點又遠,提供的只有最低薪資,而且還競爭激烈!

雖說去面試了,但也不知道人家會不會因為我年紀太大,又不要我。。



論文交完之後,雖然幸運地有馬田先生提供便宜住宿,

(這裡租屋一個月的行情價是250鎊,外加council tax都要接近300鎊,

馬田先生只收我一百磅)

但是吃的喝的樣樣省不了,看著戶頭一點一點往下掉,心裡也著實著了慌;

本來想著要準備準備找份正職工作,卻也不得不急得四處鑽,

想找個兼職工作撐著些也好。



馬田的社交活動不少,出門喝酒總是他出錢,偶爾吃吃餐廳,

我也不想讓他覺得我總是佔他便宜;

(在吧裡喝酒一杯要兩鎊,而我兩鎊夠我在大特價的時候揀到一件毛衣來穿。)

家裡吃的喝的幾乎是看誰去買誰出錢,我也不想太計較,

但是因為他工作忙,總是我準備開火為多;

‘你們中國人就是愛買Value的東西啊!(Tesco Value是Tesco的自有品牌中走低價位的商品)’他對我說了兩次,我低著頭想要辯駁,卻無法言語。

就跟你說我是窮學生了啊~ 難道你以為我跟你之前的日本富家女友一樣有錢嘛?



‘你買的雞蛋不是Free Range的?要Free Range的打起來蛋才不會散。’

他嘀咕地抱怨著,隔天自己跑去買了雞蛋,就是不用我買的雞蛋。

(Free Range 的雞蛋六顆要接近兩鎊,

我特意跑去遠很多的Iceland買的雞蛋,15顆只要1鎊。)

我看著看著,心都酸了。

我又不是故意變得那麼小氣,那麼愛計較,我就是真的有困難啊!



’喔,順道跟你說,最近的sports center可以免費進入喔!他們最近都不撿查會員證了!我想你也許會開心聽到這消息!’馬田先生的對話窗格中來了這一句。

我在MSN這頭呆了呆,’我不是那種會佔人便宜的人!’

有一股小小的無名火上升,難道在他眼裡的中國人只是這樣不堪嘛?



中秋節晚上,我們到後院看月亮,忘記說到了什麼,

他突然間揚起了情緒滴咕一句:

’你們中國人總是愛提錢!這個世界上,經驗不是比錢更為值得的東西嘛?!’

是啊。那些是沒有被餓著、不用整天擔心錢的人的思維,

像我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先是被大伯霸佔了遺產、被叔父侵佔了房產,

然後在為難的情狀下為親戚背負了債務,那樣的擔心,他怎麼能理解呢?



上周在掙扎的時候,已經很認真地在考慮回台灣的事情了,

回台灣,我至少還值得一個抬頭挺胸的工作,我為什麼又要留在這裡?

在那裡,至少有我愛的家人和朋友,還有天冷時想吃的滷味和火鍋,

我又為什麼執著地想留在這裡?



我的父母不太能了解在國外生活的辛苦,

但是一樣體諒地默默幫我處理著台灣的一些事務,像是定期該繳的保險等等,

雖然不能給我財務上的幫助,但是他們寬容、並且體諒,

‘找不到工作就回來吧!別太辛苦了。’媽媽說。



中秋節的隔天接到貴爸貴媽的電話:’小琦啊!要在那邊找工作嘛? 嗯,有點國際的工作經驗也是好的。有困難要說喔,我在國外生活過,知道那種無助跟慌亂。’

我在電話這頭哭了出聲,一直到電話掛掉後,還持續哭了十分鐘,

直到意識到馬田站在我身後想叫我吃早餐,卻又手足無措,不知道我哭泣的原因。



‘你現在應該很快樂吧?’馬田先生送了顆巧克力到我嘴邊之後說,

‘咦? 為什麼?’ 我看看他。

‘因為有巧克力吃,你總是很快樂啊!’ 我笑了,很努力地笑著。

是吧。生命中總是有苦有甜,甜的時候就盡情笑;苦的時候就咬緊牙關吧!

因為這些,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