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喜歡看電影,除了恐怖片之外,什麼都看,口味很雜。

大學時代最傲人的事蹟是每週跑交清兩校看大螢幕電影之餘,

還喜歡窩在電影社跟圖書館看片,一年365天可以看180部片。

(我之前會每天把看片記錄放在行事曆本子裡,年末總清算成果。)



馬田先生也喜歡看片。

奇怪的是,相對於台灣常跑電影院,這邊的人比較習慣租DVD來看,

真正會誘使我們上電影院去看的,可能就要像是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007皇家夜總會這種大紅的熱門片。

我們之前每週都要向鎮上的百視達報到,選擇三片十鎊的特價二輪片來看,

直到最近透過朋友推薦,註冊了Amazon線上租DVD的服務。

初體驗感覺實在很驚艷,覺得這就是新時代裡顛覆傳統的產業革命!

簡單摘要介紹及心得:



它的服務方式是按月付費,每個月八鎊,你可以上他的網站挑選你想要看的影片,列清單;你一次可以挑個二三十片想看的,並且排你想要的優先順序,它線上就會回覆你目前此片馬上就可以寄給你,或是需要短期等待、長期等待。

原則上,每個月的八鎊是保證至少三片DVD,它的服務在一開始就會快遞三片你選擇的DVD給你,並附免郵資回郵信封;如果你在月底之前早些看完寄回,它就會再寄新的給你,並且同步e-mail通知哪隻片哪天寄出給你。通常你寄回的隔天他們收到處理,就會馬上寄出新的DVD給你,再等一到兩天就又有新的DVD可以看了!而我們的模式則是看完一片寄回一片,DVD就會源源不斷喔!



這樣的租片方式,對居住在英國的人來說,真是超具吸引力。

英國的郵資很貴,而這項服務吸收了郵資,又保證快速送達,本身就是一大誘因。

而特別的周轉遊戲規則,對忙碌又喜歡看片的人來說,不用擔心放過期會被罰,有空可以多看片的時候,又有源源不絕的片可以看。

固定的低價策略,讓市場需求決定影片的等待時間,運氣好的,一樣很快可以看到新片,不用受限一般出租店新片較貴較短租期的遊戲規則。

影片資訊的介紹由Amazon線上即時提供,並串連及整合閱聽眾的線上評價及評論,提供顧客在選擇列影片清單的參考,方便直接又快速。

即時追蹤服務,提供顧客DVD出貨、收貨狀態通知提醒,同時做閱讀意見調查,鍵入它們的線上視聽資料庫內。

帳戶管理提供顧客管理自己的閱覽清單,包括看過的以及還沒看過的。

它們的relationship marketing資料庫建置也相當smart,怎麼說呢?有人應該已經知道我想要說什麼了。就是,當你選擇一部影片時,他同時會在影片下方提供三至五片可能合你胃口的影片:’挑選這部影片的人,同時也挑選下列影片。’(跟他的購書服務一樣)例如:我挑了部宮崎駿的卡通,他就會出現其他宮崎駿的卡通作品。

其他的帳戶管理部份我體驗較少,畢竟是馬田先生的帳戶,只有他開給我去選片的時候,我才有機會看到它們的運作模式。不過,關於這樣善用消費者行為研究及各種行銷管理技巧的網路經營,除了讓我再再驚訝感受到的服務外,也讓我一直對它們保持高度興趣,我想,這的確是個很好很成功的研究個案。

其他的促銷還包括了朋友推薦朋友折扣優惠等方案(不過我還沒有仔細研究)。

厚!不過,我們倒還蠻感謝當初推薦我們的朋友,讓我們得到一個省錢方便又賺更多的租片方式。啊。我真的很像在做廣告ㄋㄟ!



英國目前我知道提供類似租片服務的,還包括Love Film等商家。



其實,經過英國生活一段期間的觀察,

對於很多台灣及英國兩地不同的商業行為多少有些想法,

像是Argos在這邊這麼成功,在台灣可能經營不起來之類的。

有空想到再來跟大家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