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說了米其不喜歡看恐怖片,包括那種太多殺戮的也算。

不過馬田先生卻意外地極喜歡看恐怖片,

尤其一大堆日本的鬼片、恐怖片之類的,因為他說他是科學家,不相信怪力亂神。我的貞子初體驗、港片雙瞳以及日本中學生互相屠殺片Battle Royale就都是在這裡,被連哄帶騙看完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在這裡看的一部西洋恐怖片,描述關於科學家讓死去的兒子重生於另一個意外死亡的小男孩,卻也讓手刃親母的悲劇即將再度重演;整部片其實說穿了多半是自己嚇自己,總之就是自己下意識地排拒這類片子。

當天晚間自己一個人睡在房裡不斷地哭,像是受到驚嚇的小孩,馬田先生大概不知道我的症狀嚴重,連我請求他陪伴到我睡著他都不肯!(超無情。哼!)



不過,米其後來看了些恐怖片後發覺,其實真正恐怖的不是那些魑魅魍魎,而是人跟人之間的殘殺與屠殺。



Battle Royale是部很血腥的日本片,不過超級意外的是我前幾天上台灣Yahoo!的電影排行榜,還看到此片赫然在列,前十名。這部片跟前晚看的日本片Azumi其實有點雷同,只是時代不一樣,殺人動機不一樣,死法不一樣,基本上,整部片從頭到尾就是殺戮,朋友殺朋友,殺好人、殺壞人,你不殺別人,別人就殺你;一路殺下去,殺到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每次看到這樣的片子,我就很為日本人擔心。。。’馬田先生說。

‘奇怪,明明日劇就有很多勵志的經典,人性深刻的思考,怎麼搞成電影行銷各地的都是這種殺戮血腥?’我真是搞不懂,一直搖頭。

不過,想起目前在中東的戰爭,不也是這樣嗎?人類以正義為名,而實際上的正義到底在哪裡呢?正義又是站在誰那邊的呢?

這又讓我想到史蒂芬史匹柏的’慕尼黑’,用了很冗長很緩慢的步調狙擊暗殺了幾個名單中的人物,相較於片子一開始的快速大屠殺,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其實一樣血腥。

這彷彿是個不會有結局的惡性循環,就像老鼠在籠子裡跑圈圈,不是你認真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改變,只是圈圈轉快轉慢而已。



人類到底為何生,為何死,為何愛又為何恨?

明明說是天賦人權,又為何殘酷血腥奪走無辜的性命?

在想,宗教有時候會不會其實跟戰爭一樣殘忍,多情又無情?

D前陣子跟我提起她去耶路撒冷參拜耶穌的墳墓時的異樣感覺,我在想,如果我到了那裡,應該會想要好好地請教它關於我心中的疑問吧?



ㄛ。說的遠了,其實是要來說一部我昨天看的DVD。

片名叫做’Shaun of the dead’(2004),是馬田先生之前在日本買的(超怪喔!跑去日本買英國片。),那部片擺在架子最底層,是我整理家務時特意塞到最底下的,因為封面那些恐怖的殭屍臉孔。

’來看吧!來看吧!’馬田先生昨晚開心地要拿這部片來配晚餐。

‘不要 ~’我嘶吼,對他拳打腳踢!

他一邊按下播放鍵:’是喜劇喔!我們先看一下子,如果你不想看,隨時喊停好了,好不好?’又是連哄帶騙。

結果沒想到,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

真的是喜劇,我想起有集’南方四賤客’卡通有殭屍情節的,應該就是模仿這部電影的精神。而殭屍,本來應該是恐怖的東西,在那個真實帶點荒繆無聊的世界裡,滑稽的成分竟然遠遠大過於恐怖嚇人。

看了看DVD封面寫著:’A Romantic comedy. With Zombies.’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