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BBC有個電視節目,把一些英國當下行為放蕩的年輕女孩

丟到鄉間一個古堡外觀、赫赫有名的女子精修學校去接受訓練,

以求成為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淑女。

除了儀態、禮節、穿著打扮、飲食習慣及遣詞用字的訓練,

其他包括各式宴會料理、環境內務(包括插花)的整理,

以及男女之間的相處,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等等。



今天下午,結束了早晨的工作回到家,癱在椅子上,

突然之間覺得:這陣子以來,我好像在英國讀精修學校喔!



先是料理,原本不太下廚的我,現在不但會炒幾樣青菜,

也有了幾道拿手菜:紅燒獅子頭、魚香茄子、宮保雞丁、月亮蝦餅,

不但嘗試中式料理、泰式料理,還學了一點的法式料理跟印度料理;

然後是調酒,原本根本滴酒不沾的我,開始學喝啤酒,

認識各種啤酒跟酒精飲料,並且還此維生(說來真好笑!)。

這週開始的兩個新工作,一個是跟衣服一起,開始學著看、量衣服尺寸,

定義跟分類,還要依照不同的衣服款式給予不同的衣架。

另一個則是在Guest house裡當幫手,打從鋪床、浴室整理到吸地板,

全都是札札實實家事活。

我媽媽如果知道我在這裡盡幹些這種事,她一定會哈哈大笑吧!

因為我有個能幹的媽媽,所以學生時代的我,只需要專心唸書,

上班之後的我,因為太忙,這些事情除了過年前外,很少煩擾我。



現在的我,是不是要把之前沒有做的,通通都補回來啊?!



週二開始的志願工作是在鎮上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的shop,

之前在愛丁堡逛過許多Charity shops,倒是沒有在Stirling逛過,

進來之後才發現這家店的東西都很有品質,光是衣服就有三種標籤,三種等級品質與價位:紅色是最高級,表示High street brand或是designer brand的衣服,其中包括商店本身直接捐來brand new的多餘存貨(可以檢大便宜呢!),而就算是二手衣也要經過三道關卡的品檢才能上架,以確保品質;藍色跟綠色標籤則是第二、三級,包括其他二手衣、較舊的二手衣或是慈善團體所捐或所轉來的貨。



在這邊工作完全沒有’蜜月期’也沒有’不平等待遇’,

是來工作的,進來之後直接就就定位,示範一次馬上上工,

也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就對我說話慢一點,沒有,完全沒有。



我當天的工作是整理衣服的第二道手續,

(第一道是從捐贈衣物中挑出適合販賣的,第三道是整燙。)

也是店長當時正在做的事:(我才上工,怎麼不叫我做第一道啊?)

包括定義衣服種類,打標籤,掛尺寸標、衣服上衣架及品檢。

商店裡有一套衣服的分類代碼,這組代碼牽涉到後續的定價規則,所以,衣服的定義跟分類就相對重要。不過,對一個新手來說,的確有些困擾,像是店長對我說:適合搭配牛仔褲穿的上衣,就把它歸在T-shirt類;但牆上貼的T-shirt定義又規定,必須是棉質且具備T型才能歸為T-shirt。

還有像是,一般的女裝上衣通常歸在Blouse(中文說是短衫,但是半長袖、長袖也放在這一類);但是,如果是比較流行款式的,你就要把它歸在Fashion top,例如馬甲。

當天做的以女裝為主,夾雜著一點童裝,在尺寸的分類上還有概念,學會查歐系、美系、UK尺寸轉換碼也不是太困難;至於男裝部份,我才拿了件沒有原尺寸標籤的上衣,又要量胸圍、要換算,我看著桌上大表跟我量出來的英吋,完全對不上時我就投降了。衣架的部份,也有至少五六種,包括女套裝、洋裝、男褲、女褲裙子、大衣、童裝專用等等。



這就是我的Retail初體驗。


至於在Guest house當幫手,除了Georgian House是一間非常乾淨、典雅又精緻的英式宅邸外,其他的工作內容就跟在家裡做家事一樣,倒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比較得意的,應該就是學會像飯店一樣的鋪床方式吧!哇哈哈!

老夫妻人很好,貓咪可愛,環境舒適,做完家事就像揮汗運動,心情相對愉快;每天爬山去上工,開始調整早睡早起的作息,聽起來就蠻健康。。

漸漸的,一切會入佳境的吧?!
圖一:Stirling Back Walk通往城堡的小徑,開滿了燦爛的櫻花。

圖二:當志工的小店。我喜歡它紅通通的模樣。

圖三:當’幫手’的guest house,裡頭比外頭漂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