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九日星期三晚間七點,是史特林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第三十四屆的Dumyat 跑山競賽(34th Dumyat Hill Race 2007),由Tiso運動用品贊助,有兩百七十位來自各地的好手在大雨中,風雨無畏地參與這次的競賽。



競賽的標準路程自史特林大學校園體育館旁的起點開始,到Ochil Hills最西側的山頭,全長八公里,爬高390公尺。途中必須跨過一條小溪、三段長陡坡以及三個小山頭才能抵達折返點。春夏之交,山上樹林、鈴蘭、石南、草原、新生羊群風景隨高度及區域更迭,參賽者可享受到不同味道的天然景致;比賽當日上天也奉送蘇格蘭的特產之ㄧ:Shower(陣雨),更是為競賽添加了些許難度。



歷經三十四年的跑山競賽,你大概不會相信,當初讓這件發生的人,是一位從來沒有到過Dumyat最頂峰的人。話說三十多年前,一位史特林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跟人打賭:’絕對不可能有人可以在一個小時內來回Dumyat山頭!’當初的賭金是一英鎊,隔了一年的時間,便有人打破了這個紀錄,前來領取這個賭金。也於事演變成後來學校於每年五月初舉辦的Dumyat跑山競賽;由於也有開放給校外人士參與的組別,因此也吸引全國各地的好手來享受Central Scotland山區特有的美景。今年open女子組的部份,更有全國第二名的國手一起來參與競賽。



由於蘇格蘭地區的Hills峰峰相連,景致天然獨到,Hill race是蘇格蘭地區算是相當popular的戶外活動之ㄧ,有許多的Hill runner組織,也有許多專業的Hill runners,到處參加跑山競賽,其中不乏小朋友或是六七十歲的銀髮族,看了令人相當感動。網路上有去年的相簿,分享給大家:(這位攝影者拍的很好喔!) http://www.flickr.com/photos/monkeyimages/sets/72057594131721033/





Dumyat的跑山競賽,馬田先生已經是第六年參加。每年五月的競賽,約莫從二、三月氣溫稍稍回暖之際就開始訓練,除了每週一到三次Dumyat的實地訓練之外,就算回到雪菲爾,馬田先生也是幾乎每天都沿著雪菲爾當地水壩區域,一天十三公里地跑。跑山不如跑平地,有許多的困難及危險,包括險下坡時膝蓋必須承受的力道,以及山區雨後泥濘,免不了要滑倒、摔跤的,每每可以見到被磨破了的褲子、襪子,以及滿是泥巴的衣服及襪子,甚至腳後跟的水泡。。。都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持他們挑戰自己的那種堅持與毅力。記得有一回,三月初下過雪的日子,馬田先生還是跟著他的學生上山,沒有想到山上的雪深及膝,非常難行,可是他們還是堅持地把它給跑完了!



我時常在想,跑步是一件很孤單的事,尤其是跑山,當你愈跑愈高,身邊伴隨你的只有呼嘯的風,你眼前追求的,想要超越的,是自己的目標。馬田先生媽媽過世的那一天,他獨自去跑了十三公里,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利用跑步來發洩情緒,但是在那個時候,跑步本身,似乎成為他最忠實的依靠,不棄不離,只要自己堅持努力,就可以完完全全掌控的東西。

馬田先生總喜歡秀他碼表上的紀錄給我看,每回只要超越了自己的紀錄,就會興奮地好像連飯可以不用吃(的確是很久沒吃’飯’了)!

’你大概沒有辦法了解吧?這一秒兩秒之間小小的進步。’有一回他對我說;我突然覺得離開他好遠,好遠,那像是個不同的世界,我不認識的世界,他被那個世界絕對地擁有,不是我能去計較、吃醋能爭取的多一點關注。





出門的時候,風雨很大,傘快要撐不住,冷到我直打哆嗦;到學校的時候才七點二十幾分,踅到學生活動中心買了杯咖啡再走到湖邊時,才驚訝地發現,有許多的選手已經回來了! 有的老,有的小,大家賣力奔跑的樣子,我拿著咖啡感動地覺得自己的眼淚快要淌下來。默默地收了傘(還好雨也小了),我像是參與神聖的儀式似的,看著這些這麼多奮力在雨中奔跑的人,滿身的泥巴、身上的號碼牌早就被雨水沖爛,卻是一個個,掩不住的笑容跑向終點! 我也好想,進入那樣的世界。(只是心臟不好的我,從來就不適合做跑步那樣的劇烈運動。)



賽後在心理系一位教員Christine家裡有個Party,給大家聚聚聊聊、喝一杯!當天的競賽,馬田先生以四十四分四十一秒的成績首次在Dumyat race正式比賽上超越了Paul(四十五分多),成為心理系參賽選手中最快的一個,而Paul則贏得40歲以上學校男子組的冠軍,獎金雖然只有十鎊,不過大家比賽當天的表現都比訓練時要耀眼許多,讓當晚在場的大家都亢奮不已!



<男子不分組歷年來的最佳紀錄是33分7秒,女子則是36分52秒。國手級的喔!>



我曾經問過馬田先生,’你來Stirling印象最深刻的事物是什麼呢?’

我問他,是因為我來Stirling的第一天就被常有神聖光灑落的Dumyat給吸引,而那座山,也就像是Stirling校園的守護一樣,靜靜地站在那裡看著我們。

’我的答案也是dumyat喔!’馬田先生回答。

我想,經過這一次競賽,我更可以懂得。

也真的很高興,有這麼多這麼多的人,用這樣的方式,一直守護著這座山:

Dumyat.
圖片一:米其對Dumyat的第一印象。(攝於2005年9月12日)

圖片二:Dumyat山上的三月雪。(攝於2006年3月初大雪之後)
圖三:Dumyat peak的象徵物:一籃石頭。
圖四:Dumyat也是米其和馬田先生第一次郊遊的地點。(攝於2006年5月28日)
圖五:馬田先生衝向終點。(2007,May,9th)
圖六:競賽終點。
圖七:跑回來的大家。晚間近八點,當天溫度其實很低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