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人群

R曾經說過,我沒有辦法離開人群生活,只有活在人群裡,我才會覺得快樂。

他真的很懂我。



這個月的餐廳工作,我已經走出我所掌管的吧台區,走進waiting lounge、接待區及用餐區。由於人手短缺,幾個忙碌的週末,我開始自動自發地cover waiters的工作。幾個熟客不但認得我,輕快地叫著我的名字,我也能記得他們愛喝的飲料、習慣的座位,甚至開始攀談幾句。



上週五晚,有位穿著正式的紳士在我送飲料時問我: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as an Asia girl, is that weird to work in an Indian Restaurant?

(放眼望去,餐廳裡廚房也好,外場也好,的確都是印度人;我的存在,也就因此特別了吧?不過,這位客人表情、聲音的情緒,都帶有點種族的挑釁味。)

‘No, sir. Not at all, India is also in Asia.’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了這位不知道意圖在哪裡的奇怪客人時,我聽隔壁桌的兩位女生在笑;雖然不是故意要幫他刮鬍子,不過,我的回答並沒有讓自己後悔。



現在,我不但會一點簡單的印度話,幾個waiters也每週跟著我學說國語,算是工作之外的另一項交流。



不過,自從接連廚房裡的廚師、助理(都是我父執輩年齡的人了)約我出去不成之後,我隱約覺得老闆對我的態度變得相對嚴厲,天知道他是知道些什麼事情!在廚房助理某天無預警地’逃回’印度之後,老闆的大兒子忍不住問我:’聽說你跟他出去喝咖啡?’我倒吸一口冷氣,’不,我沒有,我們只是剛好在Stirling街上遇到,他說請我喝咖啡,我則要趕去銀行,跟他說,下次有機會。’

這些事情,其實很困擾我,因為我單純天真又喜歡交朋友、’與人為善’,同事邀約,如果是群體活動,我都不會介意,偏偏都是曖昧不堪,我知道如果事情弄開,丟工作的一定是我;好在當初介紹我去的MO很照顧,教了我幾招避腥法,加上馬田先生嚴正抗議:’跟他們說,妳男朋友不喜歡這個主意!’然後是老侍者Tony,會跟我在餐廳裡聊我的partner,感覺得出來他是在幫我趕蒼蠅;然後事件好像慢慢平息。



不過,從老闆兒子的問句裡,我學到一個教訓,就是:有些事就算你沒做、不說,謠言還是會傳。這樣的事件,最好就是不要有猶豫或是婉轉說法,堅定拒絕。






Charity shop的工作則愈來愈上手。



後場部分,我不但從事燙熨衣物、將衣服分類、上尺寸、打標籤,處理他店過來的輪調存貨,還開始處理一些珠寶飾品;前場部分,我已經了解店裡大部分的layout原則,並且可以自由發揮地去擺設茶具飾品櫃、皮包櫃、鞋櫃,甚至是櫥窗或是收銀台前後左右的display,隨著站收銀的時間愈來愈多,我與客人的互動也愈加地頻繁,雖然我的英文還不夠好,不過,我很喜歡看到客人們像是挖到寶似的興奮模樣,好像他們的快樂都會傳染,我也會跟著開心好久!



週一下午,一位lady進店內不到一分鐘就拿了個可愛的馬克杯來詢問價格,由於標價字跡潦草,分不出來是1.99還是2.99英鎊,我call了管理階層來確認價格,這位女士則開始興奮地說起故事:’我們家裡有一對這樣的杯子還有盤子,我們一直都很喜歡;今天早上不小心摔壞了其中一只杯子,讓我很難過。沒想到,居然這裡就有一只,我真的好驚訝怎麼會剛好有一模一樣的就在這裡!’

Betty聽了笑笑說:’Oh,well,我也看不出來是多少錢,就99P好了!’就看那位女士開心地差點旋轉起來,’今天是你的Lucky day喔。’我笑著一邊幫他結帳一邊說,’對對!今天是我的lucky day.’

原來,快樂可以是找到一只失落的杯子這麼簡單,快樂也可以是因為’特價’或是一句分享,就這麼輕易地加倍。



星期二下午,一位女士來買了十支兒童錄影帶/DVD,三本書、一個全新的護照套文具組、一個二手燈罩,四件小孩衣服褲子,三件大人上衣褲子以及一件我很喜歡的全新淡綠色風衣,當她將滿滿的東西堆上收銀櫃時,我倆的臉上都擠了滿滿的笑容:’It’s really lucky to find some things you like, right?’ ’Yes! I am so lucky. I find some things for my children, my family and also for myself!’

‘And that’s a brand new rain coat, good choice!’我看見那件美麗的風衣終於有買主,心裡很是高興,’You find your colour, don’t you?’一旁的Betty阿姨跟著說,我抬眼一瞧,的確,這位女士喜歡藍綠色的東西,全身上下包括這回的採買,大多是這類色系的衣服,女士一開心,’Oh,let me see the blue necklace.’當下又多了一項戰利品,’ㄎㄧㄤ ㄎㄧㄤ,叮!’全部東西四十二鎊有找。



哎呀,看來,Charity shop還真是不好賺啊!

不過,話雖如此,看到有人能夠這麼開心地挖寶,同時做慈善,我除了因為銷售額增加的開心,也被那股愉快的氛圍感染。(哎呀,身為愛shopping的人,對他挖到寶,我可是有感同身受的喜悅啊!)





我喜歡看到他人的笑容,那是股很強大的正面力量,

也許,這就是我喜歡人群的原因:

我喜歡聆聽他們的故事,也喜歡看他們真摯的笑容,

人來人往,像是浪潮一般,浪潮退去了,故事以及那樣的心情卻被留下來,

放在我的故事盒子裡,珍藏。





後記:台灣沒有像樣的Charity shop,以至於我當初剛到英國時對於charity shop的印象就是二手商品店,心理上總是有些排拒。不過,自從在BHF的店裡工作之後,我知道他們對二手衣的挑選標準有多嚴格,以及常常看見其他retailers捐的全新商品,外加種類繁多的各種新舊商品,如當季全新飾品、包包或是二手CD、DVD、書籍以及低價的名牌二手貨後,我已經大大地改觀了。

這種商店,做的不僅僅是二手商品流通,或是慈善公益的功能,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挖寶機會:像是店裡前陣子有張彈跳網,或是昨天賣出的一張兒童搖搖木馬(hobby horse,3.75鎊)、有個會跳舞的芭蕾舞伶音樂珠寶盒(2.75鎊),整組的日本茶具、整套的Wedgwood茶杯點心組(16件一組20鎊)、各國的食譜書,或者是你心愛卻不小心打破的馬克杯,意外的驚喜,都發生在這裡!



星期一我幫馬田先生從店裡買了件全新的Levis 超顯瘦牛仔褲,猜猜多少錢?

喔喔!只要5.5英鎊喔!真是賺到了哩!(吊牌還掛著49英鎊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