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試煉

五月是個試煉的月份,對學生而言是,對馬田先生是,對我也是;

五月,學校期末考,馬田先生的Hill race、driving theory test以及減重計畫。



本來就已經忙地暈頭轉向的馬田,更是沒天沒夜地改著考卷,有時候在半夜配著啤酒、小零嘴,偶爾才從一堆試卷中抬頭跟我說話:’如果你知道你的教授喝醉改你的考卷,你會怎麼想?’ 一邊貪婪地呼吸著三又五分之三秒考卷之外的新鮮空氣;他甚至會把學生的essay帶上週末的床,睡前也好、睡醒也好,或是半睡半醒之間,都捧著來mark。週末早晨,我還沒全醒,他已經開始看essay,我躺到他的懷裡撒嬌:’如果你知道你的教授一邊抱著女朋友一邊改你的考卷,你會怎麼想?’他低頭看我問,’Oh,well,那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也許他一高興,通通打AAA!’





馬田先生從四月底開始重回他的driving lessons,每週三天,每次兩小時,每小時二十二鎊五(這部份的安排是因人而異,時間也可以調整)。英國這邊學車拿駕照是這樣:你要先拿到一個叫做Learning license,然後由教練一對一地跟你開車上路學習。有時候你會在路上看到貼著方格白底印有大紅色L的車子,那就是表示這台車的駕駛拿的是Learning license或是學習中的教練車。考駕照有兩關,一個是Theory test的電腦考試,需要預先預約繳交二十鎊左右的報名費,然後在各地的辦公室進行一個多小時的考試;另一個是 Practical test上路的實際考試,考試地點就是你居住的區域,而每通過一個test就會有一張執照。(馬田先生對於實地路考就有所抱怨,因為Stirling市區一帶,超多roundabout,尤其是鐘塔那個roundabout設計地超奇怪,連本地人都哎聲連連!)



Theory的Test除了有很多交通規則及車輛操作的問題外(可以看書或是用教學光碟來準備),還包括了’Hazard perception test’(需用光碟來練習準備),這部份簡直就是在考眼力及速度!由於有模擬光碟,馬田先生也讓我考了兩回;簡單地說,就是你一邊看行車錄影帶,一邊在需要停車、減慢速度或是變換車道時,用滑鼠點選標示時間點,像是看見行人要橫越馬路,或是前車要變換車道等等;不過有些弔詭的地方是,我一開始對潛在hazard的定義顯然與設計者的想法不同,因此在每個十字路口及轉彎處點選(過多的點選,系統會決定你在猜,會判為零分),後來才慢慢抓到訣竅,針對看得見的人車點選,不過點選的時間點愈早,分數就愈高,相對地,愈晚點選,分數就愈低,累積分數如果不夠,你就無pass考試,很像在玩game,所以你眼力必須要很好,遠遠就要看到路的盡頭那個移動的黑影是騎士騎著一匹馬在慢行,你就能拿五分(滿分)。



馬田先生是第三回學開車了,前兩回由於教練不夠認真,常常缺席,搞得學生學的效率也差,時間浪費在等待及聯絡上,最後不了了之;這回馬田找了家貴些卻是相當大的專業企業來學習,每回時間還不到,就看見教練的車停妥在樓下等待,非常地認真,馬田感覺相當不錯,我也就在這邊把資訊放上來,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他選擇的是RAC集團下的BSM(British School of Motoring)。

以下轉錄馬田現身說法(他聽到我在寫這篇,很熱心地又提供了些書面意見):

I use BSM - British School of Motoring

It’s relatively expensive

I used local guys before, just individual teachers, but they were not so good at turning up, and I couldn’t get lessons as often as I wanted either

我的確有在路上看到廣告,便宜的有一小時九鎊的,學生有些還有折扣優惠。



減重計畫的部份,馬田已經達到他的第一階段目標,減了七到八公斤之多;

我呢!沒特別認真,就是多些打工而已,也甩掉整整三公斤,downsize from 12 to 10,在我們店裏買了條10號的緊身牛仔褲來犒賞自己,連帶作為體型指標。

不過,自己也常常覺得自己是個怪人,平常明明就沒有吃餅乾、零食的習慣,但是自從說要減肥後,卻會常常控制不住買了洋芋片或是餅乾、堅果等零食,不知道這是不是叫做’魔羯座骨子裡留著叛逆的血液,反對束縛’。。。



找工作的部份,也還是間間斷斷持續進行著,開始收到有人把我列入shortlist的通知,也有收到對方正在審慎地reviewing 我的CV的通知,或許在經過這麼段時間這麼多的拒絕信之後,這些個的那些,算是一點好消息?不過,我還是深深地覺得,這邊的人會希望看到你在這邊的工作經驗,以及這邊推薦人的意見。

當地駕照以及會開手排車也蠻重要,一來是這邊地廣人稀,不像台北密度高,大眾交通工具又貴又不方便(公車常常一小時一班,搭個三十分鐘就要台幣180塊),二來是這邊都是手排車;這邊找工作不須提供性別、國籍、年齡跟婚姻狀況(避免造成任用評判的歧視),但是很多的工作都會Prefer或是要求你有full clean的駕照,嗯,這就是加分項目了吧!



總之,五月結束了,試煉還沒有結束。

加油吧!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