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一個月的2007年愛丁堡藝術節重頭戲Fringe在周日(8/5)的盛大遊行後正式展開。屬於夏天的愛丁堡藝術節其實包含了許多由不同組織負責的大大小小節慶,其中除了’軍樂節’(台灣翻譯名),也就是廣為人知的表演活動Military Tattoo之外,還有像是film festival、book festival、art festival、international festival、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festival以及Fringe(有人譯為流蘇藝術節)等各類文化活動。

其中Fringe的規模最為龐大,網羅了來自世界各地數千個表演節目(今年的手冊有228頁的活動簡介,而平均每頁有10-15個表演節目。);官方分為八大類,包括兒童節目(Children’s shows)、喜劇(Comedy,脫口秀形式)、舞蹈及肢體劇場(Dance & physical theatre)、特別企劃活動(Events,如書展及市集或是特殊旅遊導覽等)、展覽(Exhibitions)、音樂(music)、音樂劇及歌劇(Mmusical & opera)及戲劇(theatre)。

這些表演活動散佈於愛丁堡380個不同的場地,從午到晚,甚至半夜,你可以中午在公園的帳棚裡看馬戲團表演、下午到教堂去聽日本太鼓、晚上到咖啡廳看場戲劇、再晚些去酒吧聽脫口秀,嫌不過癮,還可以找間酒吧廳整晚爵士或是欣賞佛拉明哥舞蹈!來自亞洲的(像是曼谷的人妖秀聽說每年都是大熱門)、非洲的、歐洲的(波蘭、比利時、法國、西班牙)、美洲的以及澳洲的表演活動,收費的、不收費的,露天表演的、室內表演的,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通通都有!不僅愛丁堡大學許多的集會場所都成為劇場、其他像是教堂、酒吧、咖啡館、公園搭帳篷等,都是非常熱門的表演場所。馬田先生甚至告訴我,幾年前有項表演是在汽車裡進行,每回所能容納的觀眾是’兩名’,令我大呼驚奇;還有借用民宅當做演出場地的!

愛丁堡藝術節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藝術節之ㄧ,真是一點也不為過!而藝術節期間,整個城市隨時都像是要沸騰似的,不但處處是劇場,還到處是表演者、藝術家、演員。你走在路上,隨便撞到的一個人不是遊客就是演員了吧?!
利用週日參與fringe開幕遊行(主要是要看學妹遊行嚕!)之際,我們也安排欣賞兩個表演節目,參與愛丁堡藝術節第三年,今年總算是比較有預算可以看多一點或是稍貴一點的節目了!我們選擇的是下午在St.Geroge West教堂的日本團體Aska(飛)的太鼓表演以及晚間在South bridge下一塊很有個性的廢墟空地帳篷裡的超值喜劇!票是前一天才訂的,太鼓表演是單人11鎊,喜劇是4.25鎊,Fringe官網訂票一筆交易不管幾場表演、幾張票都收取1.5英鎊的手續費。



Aska的表演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現場體驗日本太鼓藝術,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太鼓並不像我想像中深奧幽玄、嚴肅難懂,取而代之的是表演者帶著笑容、開心而且全身心的投入! ‘They seem really enjoy themselves!’觀眾一致都有這樣的想法,而且被他們那種愉悅與專注所打動,當然也可能有的是被揮灑出來的汗水給濺到!當他們爬上離地面一兩米價高的太鼓上頭時,我真的忍不住驚呼!太精采了!



散場時發生件頗有趣的插曲。

由於愛丁堡當日大雨,於是當天早些我們買了隻黑傘,進場時,馬田先生交給我,我便塞近我的包包裡;結束時,我還有些愣征,順手拿起隔壁座位觀眾的黑傘(教堂的座位沒有間隔),還沒拿起就意識到我們傘在我包包裡,於是尷尬地放下,沒想到跟隨在我身後的馬田經過我的座位旁,看見黑傘,又順勢拿了起來,黑傘的主人是位高大的紳士,他馬上靠上來,馬田搞清楚狀況交還後,表情有些尷尬卻似乎很開心,於是又順勢拿起座位上的’節目扇’,那位紳士只好再度半個健步靠上來,馬田才看到我手上拿著的節目扇。。。兩位先生爽朗大笑地攀談了幾句,馬田轉頭問我認不認得他,我搖搖頭,同時,那位紳士又拿出一張DM給馬田,大致是邀請我們去觀賞之類的。出了教堂,馬田先生才告訴我,那位先生是有名的喜劇家+演員Matthew Kelly,只可惜他這回演出的是有關戰爭的嚴肅劇,而非喜劇呢!’看來,我們應該去看看這部劇。’我微笑點頭,嘿嘿,一場十多鎊的劇呢,可實在不便宜!
晚間的表演帳篷外有露天酒吧提供各種飲料,觀眾可以帶飲料入場去聽脫口秀;有的表演活動甚至還以提供免費的點心及啤酒為號召,相當有吸引力!不過,由於場地看起來實在太像廢墟,我跟馬田竟然來來回回經過了三次才找到。

有了去年的’鴨子聽雷’經驗,我大概有心理準備會有什麼情況發生。的確,當晚現場再度只有我一個亞洲面孔,而且大概是因為我帶了頂帽子特別起眼,當晚竟然被脫口秀的演員點名兩次(當晚有一個暖場者,三個表演者),第二次甚至還被問戴帽子的原因以及要求我脫帽給大家看看。。。哇哩!Comedian說:’你不會是因為癌症才戴帽子的吧?不然我就真糗了!’當我甩開一頭長髮(呼,還好早上有洗頭!)時,還好comedian沒有說些太難聽的笑話損我,他說:’哇!你有一頭Pocahontas的頭髮呢!’(迪士狄電影’風中奇緣’的印地安女主角,這應該是稱讚吧?!)散場時,就有個很可愛的女生笑著跟我說:’你該不會以後都不坐前排了吧?’ 而且,有點糗的是,去排廁所時,大家都在看我說。。(三條線)

不過,比較好的是,這回的脫口秀我比較聽得懂了啦!



下回要來看什麼呢?

下週日是Fringe Sunday,聽說有多種免費活動及表演!想要撿便宜嗎?

來就對嚕!
愛丁堡藝術節官網:www.edinburghfestivals.co.uk

愛丁堡Fringe藝術節官網:www.edfringe.com
厚~這張照片要來說一下。這是王子街上的星巴克,由於在二樓,視野極佳,早來兩個小時的我們還是坐不到窗邊的位置,甚至每個位置都要排隊。。(站在人家桌邊一個個去問是不是要離開。。)幸運的是,我們最終還坐到兩個大沙發!!



不過,這家星巴克竟然不開放廁所,實在有點給他可惡。

他也不告訴你是不是壞掉,只策略性地在門口掛了告示說:’等待水電工中。。’

喝咖啡最利尿,還不給廁所,真是失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