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放假一天。
好像是生平中第一次休到這個假日,
不由得讓我想起在英國時候的休假。

在英國學校當學生的時候,
蘇格蘭碩士班的學制是一年兩學期外加三個月的論文研究期,
注意到的假期,主要就是學期中的mid-break以及學期間的break。
以我們學校University of Stirling為例,
上學期的mid-break通常有一周,會是在復活節(Easter)期間;
下學期的mid-break也是有一周,會是在十月下旬,萬聖節(Halloween)前;
學期間的長假,則是從十二月中,聖誕節前,長長地一次給它放到一月底。
(也是要看學校及科系安排,有些學校是把上學期的期末考放在聖誕假期之後。)

不過,好像是真正開始在Greggs工作之後,才對英國的假期比較有感覺。
英國有很多的Bank Holidays,
當初一開始被英國佬嘲弄,跟我說是銀行的假期,跟我說:
「英國的銀行業很懶惰,動不動就要放假。」
我竟然傻傻地就相信!(畢竟英國真是無奇不有啊~)
後來才知道所謂的Bank Holiday就是公定假日(public holiday),
大家都要放假一天的!
要上班的機構跟行業(例如:服務業、零售業),通常會有較短的營業時間,
如一般正常營業是八點到五點,在Bank Holiday則可能從十點到四點,
不僅如此,當天上班的員工,薪水會是平時的一點五倍呢!
(英國零售業裏,很多都是兼職計時的員工,

 

但是就算是休Bank Holiday的員工,還是有基本時薪可以領喔~)

根據我蘇格蘭當地同事的說法:
英國人除了宗教相關的Bank Holiday是看日子外,
其他的Bank Holiday都會是在周一。
也因此,加上周末的連休,常常會發生Bank Holiday假期出遊訂不到房的狀況。

我有一個台灣同學因為在跟英國做生意,時有往來,
之前就曾經跟我抱怨,常常會莫名其妙就找不到人,一問之下才知道是Bank Holiday!

 

 

  ‘怎麼又是Bank Holiday啊!’
其實,我認真算算,英格蘭及威爾斯的Bank Holiday一年也不過8天,
蘇格蘭一年9天(多一天St. Andrew’s day);
不過,相對於台灣今年才五天,的確是多很多了啊~

另外,就是關於工作者的年假,歐亞大不同,
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我第一年是七月底進Greggs成為新進的兼職人員,
當年度有13天假期,是公司要付我薪水的年假;
第二年開始,則是一年有28天的年休假,加上9天的bank Holiday,
就是一年有37天不包括週休二日的假期。
如果把這些假期跟周休二日排在一起,足足可以連放兩個月的大假呢!!
這還只是兼職的新進員工喔~ 如果你做了五年、十年,或是全職經理,
那個假期就會更多啦!!

我還記得每年的一月、三四月、七八月、十月都是屬於Holiday season,
大家都會排假出去玩,就算歐洲就在旁邊,還是一請就是一週兩週的,
(反正一年有七八週可以請嘛~)
然後回來,都要把曬得黝黑的肌膚秀給大家看,表示有去度假;
大家不但在比誰曬得黑,還比誰曬地漂亮,
好像曬得愈黑表示你在海邊發呆的時間愈長,愈代表你有著高品質的假期,
你頓時就會成為大家傾羨的對象!
我去年在埃及將近四十度的高溫曬一周還沒白回來,
馬上又前進希臘小島旅行,穿著比基尼在海邊曬得比基尼印都出來,
洗澡時看見脫不掉的白色比基尼印,還覺得有些好笑。
不過,卻經歷生平第一次因為曬得黑晶,被眾人稱讚、羨慕的經驗,
還是只能說,東西態度大不同啊~
(尤其在蘇格蘭這種終年陽光日曬相對少的地區,要白很容易,要黑不簡單。

 

 

而且白人曬不黑,大家對於膚色的觀念和態度,跟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實在很不一樣啊~)

英國的Bank Holiday有哪些呢?
最近三年的Bank Holiday都有公布在網站,可以直接連結查詢:
http://www.direct.gov.uk/en/Governmentcitizensandrights/LivingintheUK/DG_073741



New Year’s Day /1 January
2nd January /2 January
Good Friday /10 April
Early May Bank Holiday /4 May
Spring Bank Holiday /25 May
Summer Bank Holiday /3 August
St Andrew’s Day /30 November
Christmas Day /25 December
Boxing Day /28 December

 

 

 

 

 

 

 

 

圖片是去年五月底的Bank Holiday到蘇格蘭靠天空島的Arisaig海邊。


 

 

arrow
arrow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