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蜜莉效應已在蒙馬特興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艾蜜莉運動。於是我更加地想去,看看這個節奏規律的小鎮。



228的晚上,我與一大群的觀眾,參加了世界地理雜誌在微風廣場辦的特映會。我有很多次看試映會或是首映會的經驗,但是第一次,覺得與在場的觀眾有了一種緊密的關聯,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我們一起為著小艾蜜莉小小的報復而笑著、為他一開始羞怯又龐大的俠義之心、為他的一點點聰明而溫暖的想法。我們一起笑著,想起一點一滴關於小時後或是長大以後,自己對著自己說話的內容。艾蜜莉為什麼這麼動人,因為他跟你我都很像,只是他很有行動力。



小艾蜜莉小時後拿著照相機照街道,剛好照到了車禍;照天空,晚上看到飛機失事的消息…鄰居於是戲弄他,說這樣的災禍來自於他的到處亂照。

小時後的我們,也曾經這樣戰戰兢兢的吧!擔心著許多我們並不能控制的事,那種壓力壓在心理,直到被艾蜜莉的第一波報復行動所釋放。我們歡笑,因為情緒找到了出口,所以釋懷。一直還記得,小艾蜜莉酷酷地坐在鄰居的屋頂拿著電視天線的接頭,聽著鄰居看精采的足球比賽,「關鍵的一球!要射門了~~~%$#^^」小艾蜜莉輕輕的動作,對比於鄰人又氣又跳的拍打電視。真是好一個情緒報復。



「最近在巴黎過的如何?」「沒什麼..」艾蜜莉的老爸睜圓了眼,停下手邊的湯盤,吃驚地看著。「呃…除了最近墮胎,摔了幾跤以外,一切都很好..」老爸聽了終於放心地低下了頭。



台灣教育跟法國教育的觀念真的不同喔?艾蜜莉的老爸老認為外面的世界險惡,不可能不遇上什麼事,他擔心地以為女兒不願告訴他實情。台灣的父母大概很少可以追得上孩子的進度,update的資料裡,很多大概都是篩選過的,他們大概不會已放心地繼續吃飯、喝湯來看待墮胎跟摔跤這兩件事…



艾蜜莉的俠骨熱腸不只是對鄰人或是陌生人,還有自己的老爸,他急著離開卻又很關心的人。他偷了爸爸珍愛的陶瓷小矮人,送到世界各地,拍了照寄回來,帶他看世界的風景。老爸終於在小矮人環遊世界一週回來後踏上了旅程,勇敢實踐的光芒,在老爸招手上計程車的時候灑滿了整個院子。



還有很多的感動,要你自己慢慢發掘。

我在228那天晚上,覺得自己過了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一晚,你呢?推薦大家去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喔!



我們都很需要,行動與愛人的勇氣。給你,也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