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而立>

2006新年過後,我們到義大利自助旅行16天,

當中還碰到了我而立的生日,

所以這Grand Tour,也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之ㄧ。

回來後大家都很關心地問我,玩得如何?我想,

我也是很希望把這些心情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的,

只是希望這回我有耐心能把他寫完,或說至少也要有一個輪廓。



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第一篇要用這樣的標題呢?

我想,這正好是反應了我最後的心情吧!



<義大利夢醒>之ㄧ



在經過十五個小時的交通時間,

歷經公車轉地鐵轉巴士以及兩班飛機外加一班接駁巴士及火車跟計程車等八項不同的運輸工具之後,我終於回到了我溫暖的蘇格蘭的家。

我幾乎是要用”逃回家”的字句來形容我對義大利的最後感覺了,

雖然整體來說,旅程的本身還是有許多美好以及令人愉悅的部份,

不過,對於一個在生日當天被扒了新相機(半年前才買的!),

以及在離境當天被扒了Burberry皮夾以及所有卡片跟證件的我來說,

這樣悲慘的境遇連英國海關的可愛的小姐都不禁跟著難過。



回到英國真好!這裡的人至少還有笑容,

回到家裏更好,今天早上Kike跟我們的cleaner Janet媽聽到這樣的消息,

還一直給我抱了又抱!

昨天半夜一點從寒冷的義大利回到Alangrange,

打開門看見一個大包裹跟好幾封卡片,加上溫暖有力的Heater,

當場溫暖地脫到剩一件小可愛,

然後坐在地上一邊吃著芥茉海苔一邊看著卡片跟那本寄來的精選相片掉眼淚,

都不知道是因為芥茉真的太嗆還是太開心太溫暖的緣故!





義大利給我很多的感慨,尤其是羅馬。

下面就雜說一些整體的觀感吧。



先是人的方便大事。

義大利真的很不”方便”!

很多地方沒有公廁,就算是有公廁的地方也都要收費,

費用約0.5~1.5歐不等,光光是這件事情就讓我感覺基本人權不被尊重。

再來是飲水,大概是習慣了蘇格蘭的水都可以生飲,

台灣的餐廳水都是免費提供,理所當然地覺得飲水也是基本人權,

不過,這回在義大利吃飯,餐廳或路邊攤販一小瓶水的要價要從1歐起跳,

可以到2歐,還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我記得從前在讀歷史的時候,課本上說,

早在西元幾世紀,羅馬帝國就完成了地下水道的工程,

羅馬處處有噴泉,處處可飲水,為廣大的人民帶來了福利,

這樣首開先河為公眾服務的政治盛世也成為羅馬帝國的驕傲;

只是時至今日,路邊仍處處有水龍頭,廣場也通常有噴泉水池,

只是,旅遊書上說,義大利的水不宜生飲;

而你要買水? 請交1-2歐。(超市例外)

(1歐約等於新台幣40元)



(續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