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去巴塞隆納前一天的下午,馬田先生帶我到河邊放風箏。



星期一早晨出發,星期三傍晚回來,

這回短短三天的巴塞隆納之旅,

馬田先生又展現了我前所未見的一面。



在確定機票住宿之後,我把訂位證明、保險及台灣聯絡人的資料都印出來,

加上十一月份的住宿費,放在信封裡,在出發前一天交給他;

‘裡頭有遺囑嗎?’他有點半開玩笑地問我,

‘嗯,我有在想,不過,如果有空我再來寫。。’我回答。

‘你的錢夠嗎?’他收了我的房租的同時問我,

‘夠啊,夠。’我以為他是在問我西班牙的旅費,

我一百歐都可以在巴黎活一週,何況只是不完整的三天旅程?

‘我是說,你這樣付我房租,你夠不夠生活?’他很認真地問,

‘看看吧。不夠的時候我會跟你說的。’我一時之間也只想的到這樣回答他。



週日晚從Bonfire Night的活動回來已經九點多,

用晚餐時,我跟他討論了一下我隔天清晨到機場的交通及時間,

我是九點起飛的飛機,火車加走路轉巴士,然後到達機場,

’搭六點二十的那班火車,比較保險。因為火車有可能誤點或取消,你有可能找不到巴士站,巴士可能脫班,路上可能塞車,機場可能有暴動。。’

嗯。。我倒頭如搗蒜,好吧。

在英國,上述情況都不算太稀奇,我還是乖一點好了。



我蹲在房間地上打包我的小瓶瓶罐罐,他走進來在我身邊蹲下,

‘這個拿著,如果有什麼意外,二十鎊夠你坐計程車從格拉斯哥到機場。’

他將錢塞在我的手裡,我還愣怔著不知要說什麼,他已經走回客廳看電視。



‘在找什麼?’電視廣告時段,馬田先生又來看我摸東摸西,

‘我找不到我的可樂熊,因為一個人旅行,我想要帶隻娃娃入鏡頭!’

他於是帶我走進他的房間,看著他書櫃上的三四隻小熊跟玩偶,

撿了隻最小的,’這隻好嗎?’他問,

’好哇,不過,他的衣服好醜喔!’我癟嘴。

‘脫掉就好啦!Bare bear, a bear should be bare.’他笑著遞給我。

‘Name?’

‘No.’

‘Okay, so, from now on, his name is Martin.’


‘你打算幾點起床?有沒有鬧鐘? 一個不夠啦!拿我的去!’

臨睡前,他幫我在他的鬧鐘上調好時間,塞給我。

’晚安,那下週三見!我明早直接出門,時間太早,我不跟你道別嚕!’我說,

’留給你決定喔!’他笑笑,時間已是清晨一點半。



我的巴塞隆納之行一切順利,除了班機延遲以及花很多時間才找到飯店之外。

下午和小熊逛完聖家堂回青年旅館的途中,才想著馬田先生對我的悃悃款款,

隨即收到一封來自蘇格蘭的問候簡訊,’巴塞隆納如何?希望你一切順利。’



回到青年旅館上了網,MSN才剛登錄,馬田先生的訊息就過來了,

‘你昨晚有睡好嗎?’我關心地問他,我自己是半睡半醒,五點就爬起床,

’一半睡著,一半醒著,不時地起來看時間,因為擔心你錯過你的時程。’

心窩裡暖暖的。

‘我等一下要去煮飯了,今天好累,要早點休息。’我說;

我從五度的蘇格蘭飛到二十幾度的巴塞隆納,好像有點被熱到,

頭暈暈的,好像是中暑。打算煮包泡麵解決晚餐了事。

‘Eat out! Eat out.’他傳來的簡訊好像還帶著動作,

我彷彿可以看到他誇張的表情慫恿我出去吃飯的樣子!

‘好好好,明天喔!我不會虧待自己的!’我哄哄他,好像是他撒嬌要吃東西的樣子。



****************************



回蘇格蘭的班機延遲四十分鐘,

格拉斯哥迎接我的是細碎的雨及低溫的冷空氣,

從機場往市區的路上就收到馬田來的簡訊,

回覆簡訊時,我問了是不是有熱騰騰的晚餐等著我,

他迅速地回了’sure!’並問了我希望的晚餐時間。



‘Hi, how are you doing?’他回到家時,看到我還揹著背包,

在家門口跟S小姐聊天時伸出手來跟我問候,

好像從Bonfire Night那天開始,他就喜歡玩’裝不孰’的遊戲,

像是在路邊撘訕陌生女子那樣地跟我玩起來。。



進了家門注意到地板吸過了,走道清乾淨了,

小客廳間裡還有他幫我摺好的衣服,

轉進廚房看他正忙著為我張羅一頓義大利料理,

他回頭看見我馬上放下手邊的食材,

給了我一個好大的擁抱:’Welcome home.’他說,搖晃著我。

外頭的溼冷空氣好像瞬間被隔絕在外,

聞著廚房裡熱騰騰的蕃茄洋蔥香味以及他口裡說的home,

有些暈眩似地感覺身在夢境裏,

彷彿有那麼一瞬間,我真的感覺,我到家了;

他那麼認真努力地,提供給我,一個像是家的溫暖,

在這個零度C的Stirling冬夜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