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們: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一首歌,叫做’傳給人’?

我猜它是用了天主教聖歌裡的旋律改編,它說:

一點星星之火,可以使火著起來,

在他周圍的人,可以得著那光亮。

真誠的愛也是這樣,當你有這經驗,

你要傳給每一個人,你要去傳給人。



我一直很喜歡這首在中學團康活動裡學的歌,

看到了阿信寫的文字,讓我又不禁想起出社會以來,遇見的許多貴人。

我稱之為貴人,但他們其實都是我在工作上的主管,

因為他們真誠的關懷與教導,不斷地讚美與鼓勵,

以及於公於私上的照顧與體貼,才有了時新那個你們認識的我。

常常有人說:’同事間的友誼是離職後才開始的’。

我其實並不完全同意這句話,友誼為什麼不能在當同事時開始?

為什麼現在可以做的事情或是現在可以享受的事情非得等到以後不可?

如果可以把公私劃分得宜,同事間的相處,為什麼不能更’人性化’一點?



我一直記得我在中銀卡務中心時的主管Sunny,她一直是個有活力有Style的主管,很多地方有他的堅持(尤其是美學方面的東西),連同事生日送花的款式,要垂桌式的、要玲瓏卻不嬌氣的,每一份禮物都親自細細挑選,從不馬虎。

我記得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座位有所更動,這對一個尚未穩定的新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大事,我並沒有特別在意,她卻把我找了去;

她說:’不好意思,需要將你的座位調動,你可能好不容易才適應了那個座位吧?不過,因為有新的人進來,我才做這樣的決定,希望你不要太介意喔!這個杯子是我給你的見面禮,我覺得你一定會喜歡!歡迎你到我們這組來,也算是個小小的賠禮,不要跟我生氣喔!’ Sunny笑瞇瞇地遞上百貨公司的紙袋,以及包裝精美的禮物。我像是受了震撼教育似地回到座位上,拆開我的見面禮,那是一個大大的Mickey Mouse保溫杯!那樣的溫暖,不是來自公司,而是來自我的主管,一個才見面兩三天就把我當成’新朋友-同事-一起努力工作也一起分享的人’而不是’下屬-職員-公司資產’。

我也還記得,之前的公司下班時間雖然是五點,不過,加班卻是家常便飯。那時候因為遇到兆豐金控整合以及上級單位衝卡量的野心加上與委外行銷公司簽約推卡,系統的、作業的,一堆的事情擠在一起,整天烏煙瘴氣、煙硝味四溢,部門與部門間對立的姿態高漲,常常可以聽見部門間的爭執。不過,就算再怎麼爭執,Sunny總是和大家有著很好的私交,我剛開始一直很好奇,跟著她做事一邊學習,很多道理我不僅漸漸明白,也開始流進我的習慣裡。

‘好好!現在五點了,下班了,不要罵我了!’Sunny有時候會像小女生一樣笑著跟隔壁部門主管(衝突最多的部門)撒撒嬌;有時候,五六點時跑去找Sunny討論公事,都會被拉著一起聽八卦,或是分享她辦公桌上又新增加的哪些小玩意。我其實是一個一板一眼的頑固份子,一開始完全不了解為什麼主管不願意一開始就單刀直入跟我討論公事,’看你的眉頭都揪在一起 ~ 五點一過,再怎麼急,反正都已經是下班時間了!輕鬆點,給自己找點樂趣,說個五分鐘八卦休息,再回來看也不為過啊!’看她笑嘻嘻的模樣,好像再嚴重的事情也可以游刃有餘了!話說回來,過了好幾年之後再回頭,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任何一個急迫令我加班跳腳的案子,卻一直記得她跟我分享他桌上一堆有創意又琳瑯滿目的小玩意以及五點過後那一點點私密的’姐妹時間’!



我一定是個老人家了,才會像在寫回憶錄似地這樣碎碎念,

只是開心聽到阿信提及有關快樂的渲染力,

我想,我其實是被這樣的快樂渲染的受益份子,

所以我才會這麼享受,和你們在一起的每一刻,

老實說,之前每次看見阿信皺起眉頭憂心忡忡的模樣,我反而會覺得relief,

會偷偷在心裡頭笑,彷彿看見當初的自己,也寬心有這樣認真與值得依靠的人在。



只希望有一天,當你有機會走在前面或是站在一個圈子的中間時,

不要忘記,把這樣的經驗與溫暖,傳給人。





我曾經以為,出國讀書對我而言,會是扭轉我生命的一段旅程;與其說是攻讀碩士,我倒覺得自己更大的企圖不如說是體驗不同文化、看看更大的世界。儘管我從幼稚園就開始背誦唐詩三百首,在這裡,我還是說不清楚台灣的歷史、原住民文化或是優勢,解釋不清風水、八卦、輕功跟樂器,每每被問到想咬舌自盡的那種窘境,然後開始拼命找答案;原來,離開,是為了更認識那裏。

航行了一段時間後的我,不諱言,其實有點迷濛了,開始在想,現在的堅持(留在這邊找工作),到底是一種逃避還是一種革命? 我在這段旅程已經獲得許多,但是目前的感覺,卻是一直在消耗存糧與能量,如果沒有人支持與分享,我大概待不到這天吧!

但是想要告訴你,丁,在我眼中,你們每一個人每一天的生活,就是神聖的旅程。在我眼中,都是一樣勇敢,甚至更為勇敢的生命旅程!因為我知道你,知道你的執著與堅持,知道你白髮愈搔愈多的追求;其實不是離開,才叫做追尋夢想的旅程,我後來慢慢明白,能夠在自己的位置上堅持理想,其實就是一種追求。

也許,現在的我,只是下了關西交流道喝杯咖啡,過了一陣休息,又會在高速公路上與你們相逢呢!



昨天蘇格蘭陰雨,懶洋洋的星期日晚間沒有皎潔的月光,不過,說也奇怪,卻在晚上睡覺前的半夢半醒之間,回到了萬華區的那個小公園,在月光正好的那一夜,和妳們一起喝酒。大概是忘不了那樣的美好,惦念起來。

然後想起了每年生日都要掉的淚,在那年的那個夜裡,被戴著安全帽、口罩拎著一個便當正要騎機車回家吃飯的小玉給揀了起來!我應該是個麻煩吧!?後來想想自己都覺得好笑,從小到大就愛哭的習慣一直斷不掉,如果是我看見這種情形,可能會頭低低地加速,然後逃離現場吧? 可是小玉沒有,她把一身重裝備卸下,拎著她的便當陪我一起吃飯;隔天生日當天,又裝扮成高雄辣妹陪了我一整天!那是個難忘的生日,就像那個一直還在我耳垂間的重量,日日夜夜,與我相伴著。



本來只是想要簡短地回信,沒想到箱子一開,才發現裡頭淹水了!呵呵。

如果這些碎碎念都能變成祝福,我願意繼續這樣下去。

一直,一直。



天涯海角。



你們的祝福,我在電腦這頭展信閱讀的同時感受到了,

我在情不自禁、默默流下的溫熱淚水裡,感受到了。





希望成為沒有陽光也要燦爛的向日葵

米其

2007.01.08
圖片還是Loch Lom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