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Daphey跟我說過,在這邊找工作,

人家都喜歡有看到人或是透過朋友介紹,想想好像一點也沒錯。

想我之前第一份打工是親自殺到現場找經理談,沉寂了許久,

上周終於在前Housemate穆罕默德的介紹下,

到一家印度餐廳開始週末晚間的兼差。

沒有填履歷,沒有問年齡,直接就開始上工,完全是上線看你的狀態而定。

工作的職稱叫做Bar Assistant,主要的工作就是倒飲料跟清洗杯子,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實際上也沒有很難,

只是對一個不喝酒的我來說,還是有很多要學習。



第一關,洗杯子。 我笑了。

雖然是印度餐廳,但是用的是英式洗碗法。

還記得我之前跟大家介紹過的英式洗碗法嗎? 就是在水槽裡放熱水再倒入洗潔劑,然後把髒的杯杯用菜瓜布在泡泡熱水裡刷刷,再浸一下泡泡熱水’潤絲’就直接拿起來陰乾。(上面還會殘留泡泡。。。對他們來說很正常,因為他們吃洗潔精。。)好處是,很快!在一個晚上要洗將近兩百個杯子的時候,尤其要杯子要週轉時,真的很省時。



第二關,杯子配對遊戲。

餐廳不比Bar,但是提供的飲料少說也在三十種以上,我還只是負責冷飲的部份。

不同的啤酒要用不同的品牌杯子裝,其中又有分Half pint 及Pint,好在啤酒機台的部份,本餐廳只提供紅T、Kingfisher及Corba(印度啤酒) 3種Lager (一種低溫發酵3個月,酒精濃度較低的啤酒)以及一種Heavy (蘇格蘭地區稱作Heavy或Dark,其他似乎常稱作Ale,待查。)

Soft drinks的飲料機台也還簡單,就是可樂、健怡、Lemonade、soda、Irn-Blue、Diet Irn-Blue 以及萊姆及柳橙水和Tap water,統一只用一種杯子!

另外就是罐裝或是瓶裝飲料,通常要幫客人開瓶倒好,也還不難,除了買整瓶酒要小酒杯、買單杯要大酒杯之外,其他的飲料一律裝進Soft drink的杯子。(調酒除外)

客人有時會一桌要一壺水的,就要一個壺,配上小水杯。

這關也不是太難過。



第三關,倒飲料。

我之前其實沒有想到倒飲料有這麼多技術說。

先說軟性飲料,先加三到四顆的冰塊,再加飲料;水、Lemonade、健怡可樂跟萊姆水都要再加一片檸檬。

啤酒的部份比較麻煩,就是 Lager會有很多的泡泡,所以你必須要先以45度以上的角度持杯,然後慢慢轉正,泡泡才會剛好!我第一天時,總是搞了太多的泡泡,弄了滿杯子跟滿手,到了第二天,反倒是泡泡不夠被退貨!要怎麼運用杯子的角度以及機器頭的速度跟方向,則又是另一門密技!(就說了是秘技,這邊不公開唷!)



第四關,飲料特調。

就說了明明機台上沒有那麼多飲料,怎麼還可以有那麼多花招啊?!

對的,比較需要學習的,還有調飲料跟調酒。

先說調飲料,比較簡單,大致像是Lemonade九分滿加上一點萊姆或是Orange squash。

再說調酒,比較一般常見的像是Shandy,先倒半杯的Lemonade再加啤酒;不過,如果是先加啤酒再加Lemonade我們則叫做Lager top;另外有Gin & Tonic(也有專用杯,要加冰加新鮮萊姆片,不是檸檬喔!)

還有伏特加加可樂、蘭姆酒加Lemonade、貝利奶酒加咖啡或加熱巧克力。。。等等等。在忙碌的環境下,一下子要應付好多的order跟記這些調酒,還真是需要花點心思呢!



第五關,端托盤及Serve drink。

新人嘛,反正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分內事’,目前除了知道收錢不是歸我負責之外,人家叫做什麼還是勤快點。這家印度餐廳的生意非常好,我上工的週五及週六經常是一桌一晚轉個兩三回,有時候客人多,沒定位還得等。餐廳的服務區分為三大塊,一塊是主要餐廳區有十六桌,包括兩個六人的大圓桌;一塊是特別訂位團體的大包廂區;一塊則是很悠閒的Lounge區,除了給單喝飲料的客人休息外,也讓等位或是等外帶的客人休息。

第二天開始,小老闆便會叫我直接端飲料給Bar台邊或是Lounge區喝飲料的客人,資深點的waiter也會請我幫忙收拾客人的空杯。第三天開始,他們甚至叫我直接端飲料給客人了。這也是小事一件,不過,我真的很佩服那些服務生可以把盤子端地那麼穩,我連兩三杯飲料都搖搖晃晃的,好怕到了客人的跟前一把灑上去呢!嗯,然後就是記那些只有一半邏輯的桌號,比較麻煩。。(因為他們的順序調動後,桌號竟然沒跟著變,所以桌號跳來跳去,只有自己人才知道。)



好啦。以上報告是上工三天的闖關活動,其他清潔小事就不足道了。



簡單扼要說一下員工福利好了!這裡的老闆很大方,飲料隨便員工喝,食物也是,想吃什麼,想喝什麼都自己拿。我在這邊打完工,都還可以包便當回家,老waiter Tony雖然不苟言笑,不過還蠻照顧我,每回都幫我張羅吃的,今天還拿了好多的nan bread給我帶回家;中間客人都在吃東西的時候,我可以有十分鐘的休息,拿我愛喝的任何飲料到Lounge區休息;我昨天只拿了tap water加檸檬片,沒想到被Tony注意到,今天又特別提醒我可以隨便喝,我才跟他們解釋其實我一喝酒就醉,而且正在減肥,所以不能喝太多!



另一個好處可能是因為我是二十個員工中唯一的女生,所以還蠻得人照顧的吧?!前兩回上工,老闆的小兒子跟一個很可愛的服務生一直找機會跟我聊天,小老闆還問我會不會有空跟他去格拉斯哥clubbing喝酒之類的。。不過,這一切在我犯了一個錯誤之後有所改變。(男人真的很現實啊~~)

這個嚴重的致命錯誤就是:告訴他們我的真實年齡。

看得出來這邊除了老闆的大兒子、Tony跟廚房的人之外,其他的都很年輕;

後來發現實際上也是如此,大約都19-22歲上下;

雖然他們很堅持猜我大約21歲,最多不過24歲,我終究在拗不過小老闆的撒嬌下告訴他們我今年三十一歲的事實。。之後,我發現這兩個傢伙就比較不會在我身邊撒嬌了,雖然還是會拿棒棒糖給我吃之類的。。。



第三個好處跟他們人很好也有關係,雖然至今我都沒有見到一直在生病的老闆,不過有通電話,他跟我說:你的工作時間是六點到十一點喔,沒問題吧!?

沒問題是沒問題,不過最後一班火車回Stirling是22:53分。

餐廳的頭兒們都知道我要趕火車,雖然餐廳營業到十一點半,

不過,通常十點半就放我走去趕火車,還一再叮嚀我,如果真的沒有趕上,一定要回來給他們載喔!

真是很棒的經營者,對吧?! 而且工資都不囉唆,一律算到十一點。



唷喝!有事情做的感覺真好!

有進帳的感覺的感覺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