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媽媽:



這兩天一直想找人說話,想來想去,卻想不出自己究竟是想跟誰說話,又想說些什麼。這種心情很矛盾,也很莫名。

也許,是因為馬田媽媽過世的原因。

我一個人在向晚時分,努力爬坡上Stirling Castle時,恍然覺悟。

原來,我是想跟媽媽你說話的吧? 這個馬田先生無法再享有的權力,而我多慶幸自己還能擁有。

可以很自在、很無厘頭,可以賴皮、可以撒嬌,可以喋喋不休,而你總是可以提供像是子宮那樣溫暖而溼潤的環境,隱密卻有安全感。



無可否認,情緒比想像中地低落,好意外。



昨天晚上睡覺前,我乖乖地依照你的吩咐,跪躺了半小時,把雙腳都給跪麻了;然後喝上一小杯的梅酒暖身。今天下午,不但乖乖地熬了桂圓紅棗湯來喝,還把全新的一盒美利諾終於拆開來吃了。

‘聽媽媽的話。’馬田先生總是這樣跟我說,提醒我喝酒、提醒我運動。

我開始很認真地,在每次洗澡時,依照你說的方法,推拿按摩我的淋巴腺。

知道你都是為我好,只有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不讓人擔心吧!?



我也一直記得,每回馬田先生從雪菲爾回來,他媽媽定會塞禮物給他:有回是檸檬餅乾、有回是巧克力,有回是毛毯、有幾回是衣服,還有回是窗簾布。明明就是快四十歲的大人了,卻還是像對待個孩子般地疼寵。

是不是因為,我們在你們的眼中,永遠都是個孩子呢?



我其實不知道你有沒有機會看見這封信,何時會看見這封信。



但我知道,當你開始學會上網、學打字時,我有多高興,又有多驚訝!

上週剛回到Stirling,透過YM請弟弟傳達我平安抵達的訊息時,你慢慢傳來的:

’小魚,我是媽媽,我知道了。

我會打字嚕!弟弟教我的。不過打得很慢。’

你大概不知道,收到訊息的我,早就興奮地飛到客廳廚房繞一圈回來了呢!



親愛的媽媽,雖然你時常嫌我笨拙、不懂得料理家事,不過,像我這麼聰慧、善體人意又開朗的個性,我猜我還是有遺傳到你的!至於家事部分嘛 ~ 嗯,雖然需要天份,也需要環境的培養。我覺得是自己太好命的緣故啦!看我這一年多來,隻身在這裡生活,不就開始培養了一些生存技能嗎?



前晚打完工,領了上週微薄的薪水,突然間很難過。

本來應該是你們頤養天年的時候,怎麼卻一個女兒還要讓你們操心、還需要讓你們那麼辛苦工作? 只能說謝謝,謝謝你們的成全與體諒,我會再努力嘗試,也會給自己底限。



親愛的媽媽,雖然你從來不說想念,但是從你臉上難掩愉悅的表情,我就讀出了你有多開心我回家過年;不說想念,其實是另一種思念,帶著關心又不想讓我擔心的那種。

親愛的媽媽,但願我在你跟前,我希望擁抱你、親吻你,跟你說我愛你。



長不大的小小魚



圖片說明:今天的Stirling是個大晴天,還有蒸氣火車嘟嘟地經過。快手拍下來了,你看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