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三度造訪巴黎,說起來有趣,也是從前的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

第一次是去年五月中, 繁花盛開的春天揹包客,單身的我獨自在巴黎克難行走八天,在塞納河畔想起分手的R,還放聲大哭。前前後後遇上幾個相伴一程的朋友,外加最後在我發燒生病時照顧我、煮飯給我吃的左岸豔遇;

第二次是去年六月中,兩百多鎊免費British Airway往返戴高樂、出入專人專車接送、在巴黎有著花園的獨棟公寓落腳,被追求者百般討好、侍奉為皇后般的商務出差;

第三次是這回七月中,千辛萬苦奔赴巴黎和分隔三週的馬田重逢,並且尋找蘇格蘭遺失的夏天。(是的,今年蘇格蘭的夏天還不見蹤影。)





和心愛的人一起旅行,真的是到哪裡都是天堂。

尤其是世界首屈一指浪漫的巴黎。







馬田先生的暑假總是忙碌,一堆交換研究計畫跟學術演講,去年在紐澳、日本跑了七週;今年則是從六月底在奧地利薩爾斯堡兩週的研究工作後,轉往瑞士日內瓦發表新的理論,隨後轉往巴黎參加另一個學術研討;

緊鑼密鼓的行程中,米其不但成功地卡進了巴黎會議後的周末空檔,

還很自由地決定了住宿的地點、住宿預算以及回程的時間。

這點我就很欣賞馬田先生的作風,他放手讓我決定,就不後悔,也不抱怨!

(一項經濟派作風的米其,這回照例訂了Hostel,雙人房一晚27鎊,床單另外付3歐。不過,條件真的不太好,讓我倆都沒有睡好。在我小小地抱怨時,馬田先生還反過來安慰我哩!)



由於是第一次和馬田先生單獨旅行,米其不想小氣,準備了百元英鎊應付這三天半;只是沒有想到,馬田先生更慷慨大方,不但每天帶米其吃好料,大方給小費、大方施捨乞丐,最後一晚還砸下重金,帶米其體驗Moulin Rouge’紅磨坊’的表演+晚餐!



‘我們在度假,不要小氣。’米其對於喝四歐的啤酒給ㄧ歐小費的馬田眼紅時,他跟我說。巴黎的啤酒貴得驚人,一杯看來不到1 pint就要7-8歐(他們不是用Pint計算,是用cl.或是litre)。一般的Bar在晚間七點到九點有Happy Hour的活動,提供啤酒及軟性飲料半價。不過,在巴黎的Bar喝酒都有提供一碟免費的花生米,這點倒是讓我挺樂的!



馬田一向會施捨乞丐,不管在英國或是在巴黎。

我到巴黎已經晚間九點多,碰面後去吃晚飯的路上,我們經過了擺張紙坐在地上的乞丐,馬田先生折回去給了幾歐,’他寫什麼?’看不懂法文的我問,’我好餓。’馬田先生答,’要不要我給他些巧克力?我包包裡有。’我天真地說。

第二回挺扯的。我們在地鐵站遇上帶小孩的中東女子,拉著馬田問他會不會說英文;本來以為他們需要什麼語言上的翻譯幫助,沒想到女子說了一大堆什麼’我只會說英文,其他的不會,我的小孩餓了,我沒有錢。你給我ㄧ些錢。。。’好心的馬田先生又掏了錢包,兩歐給出去!’我在羅馬的時候,就遇到一堆乞丐,這些人有的已經是職業集團,偷別人的孩子來抱,賺取遊客的同情。’我還沒說完,馬田先生就一臉懊惱,因為被乞丐耽誤的緣故,我們眼睜睜地錯過了一班地鐵,而要多花十分鐘等下一班。

第三次是在香榭儷舍大道遇到的時髦年輕女乞丐,還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在香榭儷舍大道咖啡館吃早餐時,我就看到那個穿著超短裙、低胸上衣的年輕女孩帶個名牌包和另一個女孩經過我們身邊;沒想到一個多小時後,當我們從凱旋門又逛回Franklin D. Roosevelt地鐵站一帶時,這名時髦女乞丐竟然在乳溝內放了支艷紅的手機,雙手空空,直接就來到馬田先生的面前,’你說英文嘛?’女乞丐的開頭第一句話跟地鐵站的中東女子一樣,’我沒有錢,能不能。。’女乞丐還沒說完,這回馬田先生很快就回答:’No, thanks.’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研究,說英文的觀光客比較有同情心?還是男人通常比較大方?我真的看起來很窮酸?還是黑頭髮怕也聽不懂?我在巴黎倒還沒有被這些丐幫騷擾過。所以這回,也算是讓我上了一課。



哎呀。怎麼寫著寫著,又寫些另類的巴黎印象來哩?



No,no,no.這都不是我的本意哩。



我本來重點是要說馬田先生的哲學觀的,像是’我們在度假,不要小氣。’

還有’If we will do it, do it properly.’對,就是這一句話,這一句話讓馬田決定選擇紅磨坊三種體驗方式中最貴的一種:表演+晚餐。

還有,還有,因為是在度假,所以要’對自己好一點:吃好一點、睡晚一點、重點參觀即可’;這一點的確跟我之前的預期不太一樣,因為我的確想了要去龐畢度中心、羅丹美術館跟畢卡索美術館。計畫趕不上變化,加上馬田先生說得也沒錯,看他密集操勞了三週,想要這樣的假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我也非常隨興,畢竟,擺在參觀這些博物館之前的順位,就是’和馬田一起渡假’,這樣簡單的心願而已。



也因此,雖然這回只有短短停留三天半(第一天晚間九點到,第五天起床後就奔赴機場,前後五天,實際上行程只有三天半),經歷了三十五度的烈日高溫,還在聖心堂外被突如其來的大雷雨嚇一跳;不過,連日豐盛的法式美味以及假日的慵懶休閒、外加鎮日浪漫的氛圍、一連串的驚喜,雖然沒有買任何紀念品,卻是一段畢生難忘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