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三:聖誕彌撒



‘什麼是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呢?’每年聖誕節,我總是禁不住想問。

“聖誕節的精神,不應該只是相信’聖誕公公’(Santa, Father Christmas)!”記得在看完電影’北極特特快車’之後,馬田先生義憤填膺地說。

這回,我自己在一場午夜彌撒之中,覺得自己找到了答案。



聖誕節,顧名思義,就是耶穌誕生的日子,世人為了他的誕生而歡樂地慶祝!

而送禮物的習俗也來自聖經裡東方三智者帶來的三件禮:黃金(gold)、乳香(frankincense)及沒藥(myrrh。當初我聽馬田的解釋,覺得比較像是名樊;總之,就是保存屍體的一種藥劑。),象徵著耶穌王者的身分以及為人類奉獻死亡的命運。而二十五日聖誕節(耶穌誕生)一直到一月六日顯聖節(死後復生)則是一般慶祝的期間。



一般教堂都會在二十四日晚間舉辦午夜彌撒,或是在聖誕節當天、顯聖節舉辦彌撒儀式。我雖然不是教徒,也跟著馬田先生家人參加了午夜彌撒。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首詩歌,唱著聖經故事,’Rejoice!Rejoice!’

我便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那種感覺不是哀傷、不是欣喜、不是被寬恕,

也是哀傷、也是喜悅、也是被寬恕、也是被愛,總之,無法控制;

‘你怎麼了?’馬田先生轉過頭來驚訝著,一邊用手指試圖抹去我的眼淚,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試圖沉穩地說著,卻掩不住自己的驚訝。



再度流淚時,是在彌撒中,大家緬懷過去一年裡離開的人,

以及教會當晚歡迎與包容隻身在異鄉的朋友(就是我啦~)

然後在Silent night, holy night的歌聲中,結束當晚的彌撒。



‘很好,真的很好。Mickey一起參加午夜彌撒,真的很好。’馬田爸爸在午夜彌撒之後,若有所感地說著。這一年,少了馬田媽媽,多一個米其,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隱約地掩蓋些許那個空位的缺憾?

’我也覺得很好。’頓時覺得精神一振的我由衷地說,雖然在最後的儀式中有點出糗。(原來沒有受洗的教徒不能吃聖體、喝聖血,只能接受祝福。而且要擺出一個固定的手勢。而我竟然還傻傻地跟著人家去請領聖血。。)



半夜一點多回到家後,依照馬田家裡的傳統,他爸爸準備了sausage rolls當宵夜,還要喝Cherry酒慶祝聖誕。

同時,還把原本藏起來的baby Jesus的小模型交給我:’聖誕節了,耶穌誕生了!你把他放到馬廄模型裡,他媽媽的懷裡吧~’

我又驚又喜地從馬田父親手裡接過這個神聖的使命,小心翼翼地將小耶穌放進模型裡,站起身,還呆著呢!馬田先生從身後抱過我說:’聖誕快樂!’





圖說:午夜彌撒後在廚房裡準備宵夜慶祝聖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