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五:拆禮物



關於拆聖誕節禮物的時間,好像各國的傳統又不太一樣。

看美國電影裡頭,小孩子們都是聖誕節早上起來就跑到聖誕樹下拆禮物,英國這邊據說傳統也是如此,只不過這回在雪菲爾,因為馬田妹妹一家到訪的時間,於是安排在Christmas dinner之後。

(德國人是在Christmas dinner之後,耶誕夜拆禮物的。)



拆禮物的時間是段很特別的時間,尤其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分享:看到小朋友們一打開禮物便開心地玩起來,或是收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人送來的驚喜,都特別開心。



根據馬田家的傳統,這段時間都要用攝影機記錄下來;今年的我是生命中第一次這樣過聖誕節,在聖誕樹下拿禮物、拆禮物,還有幸當起掌鏡手,透過鏡頭看這一家老小拆禮物的模樣,覺得還真是可愛!



當馬田爸爸及馬田先生拆開我的卡片閱讀時,我偷偷地看著他們專注的模樣(如同我之前提過的,一般的聖誕卡片都不會特別寫什麼,就是寫個祝福或是簽名而已),不禁有些害臊起來,然後我看見馬田爸爸很慎重地將我寫的卡片放在壁爐上時,我知道,我真誠的心意,他接收到了!




今年的聖誕節,對主人或是作客的我來說,都很特別。

人家都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對身在遠方的家人、或是無法再見面的家人。



到訪的第一天,馬田父親帶著我參觀介紹兩層樓五房、三廳、三衛、外加facility room 、garage及前後院的house,’哇~ 好大的房子啊。’我禁不住讚嘆。

‘是啊~ 可是就只有我一個人住,這麼大的房子。。。’看他停頓了兩三秒後,表情一轉,抬起頭來跟我笑笑說:’不過,這樣,馬田跟米其來過聖誕節,就會有房間可以住啊!這樣也很好,不是嗎?’

客廳的壁爐上,他擺出一排馬田媽媽跟家人的各式照片,中間一張還是她的婚紗照,就好像她還在這個屋子裡,到處都看得見思念的痕跡。

當晚,他還翻出了2000年的耶誕家庭錄影帶播給我看:我看見愛笑的馬田媽媽透過錄影帶介紹家裡精心佈置的耶誕裝飾,還有剛跑步回家的馬田嚷著:’不要拍我,我要去沖澡!’我很感動他這樣的分享,我知道,這樣懷念的心情,其實是很私密的。



‘謝謝你讓我分享你們家庭今年的聖誕節,

我想,這是我最棒的聖誕禮物了!



我知道過去這一年對你們而言並不容易,

只希望能將悲傷都留給2007,

帶著那些美好的回憶與愛,走向新的一年。’



這是我寫給馬田爸爸的卡片。

我看見他特地戴起眼鏡細細地讀了,

像是一回又一回地讀著似的,讀了好久好久;

又像是掉進了時光隧道似的,想起了傷心與美好的回憶。

時光像是靜止般地停格了好幾秒,然後我看見他緩緩地起身,

將眼鏡放回架上,同時,將聖誕卡擺在壁爐上,媽媽的相片旁邊。



是的,那些美好與愛。

曾經存在,就不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