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怕水、不太會游泳、有大近視又在感冒的我可以在這次假期中拿到PADI(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的初階潛水執照(Open water scuba diver)。

雖然被珊瑚咬了,但是我真的辦到了,而且才花了三天半的時間!

就像馬田先生說的,那是一種成就感!



其實潛水,對我而言,一直有種莫名的恐懼。

因此當初馬田先生提議要到紅海濱來個潛水假期的時候,心中很是掙扎,包括昂貴的學費、用英文學習及考試、炎熱的天氣(容易中暑的體質)、安全及衛生,種種因素都令我退怯,於是從考量埃及、土耳其、泰國、台灣到法國、義大利,前前後後拖了三個多月,反反覆覆思量及research資訊,才確定這次假期,

結果還是回到原點。

(想起來,還真是覺得馬田先生是個恐怖的人啊~

只要他的決定,不管當中經過多少討論,到最後他都有辦法讓妳乖乖走回他的決定,表面上看起來卻是你自己做的那個決定。。)
紅海是世界排名第二鹹的海(第一是死海),夾在西奈半島及非洲大陸之間,沒有激烈洋流經過的水域,加上擁有豐富的珊瑚礁及海洋生物,成為世界級的潛水勝地之ㄧ。

只是,當初也沒有想到,紅海竟然是這麼神奇的地方!

我們所待的Naama Bay一帶,腳才入水不用到膝蓋的深度,就可以發現許多不怕人的魚群在你腳邊搖來晃去的;距離沙灘約莫二十公尺,在我腳還可以踏到地的高度(不到標準游泳池的深度),就可以欣賞到珊瑚礁群及穿梭在其間的彩色熱帶魚,因此,就算不潛水,來個浮潛(Snorkel)也真的是天堂!
^馬田跟著去船潛有看到大海龜。照片來自camel dive的網站。



在SHARM EL SHIEKH什麼都貴,更別說是學潛水,正常四天的OPEN WATER COURSE在三百歐元上下,兩天的scuba diver課程也要兩百歐元左右,還不包括書(30-35歐)及證書(35歐)等的費用,有些商家的牌價還要另外加10%政府稅,選擇時可不得不睜大眼睛看清楚。



我們假期是由Thomascook所提供,他們推薦了Naama Bay鬧區的一家五星潛店Camel Dive Club(3% discount);我們另外又走訪了幾家,最後選擇的是希爾頓飯店所屬的Sinai Dive Club。選擇的原因除了距離最近(就在我們飯店出來過個馬路三分鐘距離)、有希爾頓專屬的沙灘,大概就屬我們進到花園,看到那群快樂的潛水人,(包括兩個日本年輕女教練)剛剛自當天的行程歸來,那些燦爛的笑容以及對我們的熱情招呼,好像有些舒解了我的緊張感。

喔~ 以及課程的彈性度。



一般潛店的open water course都是標明四天課程,Sinai Dive Club則是標明3-5天,想要有兩天去看金字塔、去沙漠騎駱駝+藍洞浮潛的我,開心地以為自己可以上那個三天的課程。後來才發現,要三天或五天,是看個人學習進度而定的。
^馬田這回有看見這個’bluespotted stingray,我則是看見單色的Ray.(海底看起來是紅棕色,後來查了查生物指南的圖,應該是黑色的說。)



我去報名開始上課的星期六早晨(八點不到喔),

遇見一對要跟船出海的英國夫婦,他們前一天才剛結束OWC的課程,

因為一起學習的人不夠配合,整個課程聽說拖了五天才結束。

我上課的期間則因為只有我一個學員,因此教練一對一教學(牌價一對一教學要加50%),算是老天特別眷顧吧?



我的教練Sharky是個很陽光又很性格的義大利埃及混血,黝黑健壯的身軀,一看就知道是屬於海洋,海裡長大的孩子! 他既熱忱親切又有正義感(看到遊客在海邊餵魚會大聲制止,並且講道理給他們聽),教學認真嚴肅、擅於鼓勵人、也會找樂子,在海底看見小丑魚也好、ray也好或是特殊生物都會興奮地指給我看。
^我的潛水證書啦~



OWC(open water course)課程分為教室上課及水域教學:



教室上課主要為觀看教學DVD,內容從基本的浮力原理、氣壓,潛水設備、潛水手語、水底世界、狀況處理到潛水規劃、潛水組織及體制等,然後依照進度寫chapter review,有許多開放式問題,可以翻書找答案。有不懂的問題,另外提出討論,像是潛水深度/時間與體內氮含量影響的潛水interval、bottom time等的大表查詢及計算。除了五個chapter review要寫之外,另外還有四個小考(每回十題選擇)及最終的考試(五十題選擇及排列題)。



我真是非常用功又蠻適合考試的小孩,第一天上過三章回家複習到半夜,隔天清晨六點又起來預習了最後兩章,把一本260頁的厚書翻過一遍。然後因為第二天下午,身體狀況變得極差的狀況(我去埃及前兩天就感冒了,其實很不應該硬潛),臨時取消了水域課程,直接進教室就把所有的考卷都給做完,順利通過知識測驗的部份,還學了很多英文!



水域教學的部份則分為五個confined water dives(限制水域,如游泳池或是狀態相似的穩定水域,)及4個open water dives。



Confined water的部份,有一些水面及水底技巧的訓練,會由教練慢動作示範一次,然後學員實地操作。不同於其他人大多是在飯店水池進行,由於我們的地利,我們的confined water直接就進了紅海。雖然紅海的水很鹹、浮力很大,我的學習佔了相對優勢,但其中還真有不少苦頭,尤其我在那不上不下最容易吃水的水面,恐懼感比在水底的還深,還要演練如:拖救疲憊夥伴二十公尺、面鏡脫落重帶(我的媽呀,紅海的鹹水一進眼睛好像就燒起來一樣!)、脫掉及重置浮力背心(BCD)加氧氣瓶(Remove and replace BCD)等,好像在表演特技的樣子。



Open water的部份,則分次潛入海底十二米及十八米深度,並由學員操作教練指定的技巧。雖然我最喜歡這個部分,也很自信,不過,可能加上感冒的緣故,我不但喉嚨異常乾燥還會一直咳嗽(原來在海底還是可以咳嗽的啊~);有些特殊技巧也讓我莫名奇妙:例如,盤腿坐在海中控制浮力,不能碰到底也不能上浮。嗯,控制浮力我懂,但是我們有fin pivot姿勢操作過浮力控制了,為什麼還要來個盤腿? 我猜我最近太胖了,第一次盤腿一直盤不起來,氣得Sharky在水底直跳腳!



上完三天,因為掩不住的感冒症狀,例如:從水底起來後,鼻涕已經流得滿臉都是(一開始沒知覺,Sharky一直叫我把臉洗洗,自己才知道。)、咳嗽不停外加有痰,加上開羅的行程安排,於是彼此協議休息一天,再視身體及精神狀況而定,至此,我已經完成了Scuba Diver Course的部份,可以在PADI 專業教練的陪同下進行12米以內的潛水活動。
^氣溫38度C,水溫26度C。能這樣泡在鹹鹹的紅海裡,也是一種幸福啊~



從開羅回來已經半夜一點,隔天清晨六點多便醒來,

到了八點我仍在掙扎,精神狀況不錯,身體狀況雖好轉,但仍欠佳;

當初馬田要我學習的意願可能比我自己的還強,

帶我一家家尋訪問價、問課程的都是他,我只在旁意興闌珊,

意願低落到他開口說要幫我付全額學費,

如今我已經完成了Scuba Diver,要在這裡喊停是相對容易的!



但是難關都已經過去,最有趣的部分才要開始!

最後半天的課程是open water dive 4&5!我最喜歡的海底探險!

跑了這麼遠來埃及,還吃了延經藥、花了這麼多錢,不盡全功怎麼行?!



原來全然放鬆地把自己交給大海的感覺是這麼地好,

連我原本覺得最討厭的’surface remove and replace BCD’ skill都可以迅速順利地完成,享受了兩次小型海底探險,完成了一些獨立操作的技巧,

我,終於拿到了Open water scuba diver的證書!(臨時證書,正式的寄到家裏)



‘I’m so proud of you!’ ‘I thought you might give up.’馬田事後說,

‘um, so did I.’我也以為我會放棄,沒想到我的意志力幫我完成了!



其實第二天下午下水後,意識到自己狀況不好(感冒加睡眠不足)喊停是令人相當沮喪的,對我也好、對教練也是;

不過Sharky卻對我說:我們一直強調的就是safety first,如果我們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他還教了幾個讓感冒好轉的撇步(不開冷氣睡覺、喝熱檸檬茶等),我真是幸運能遇到這樣的一個耐心、誠實又會鼓勵人的教練。



從我開始上課的第一天,連躺在海面飄浮上都不敢,要教練跟我信心喊話:紅海那麼鹹,你沉不下去的啦~(果真,會浮耶~)到最後一天可以從容雙腿夾著氣瓶坐在海面上,還把雙手高舉。。。

這些個的那些,我都通過了!還真是超有成就感的耶!:)




^拿到證書的下午,我們到一家沙灘上的餐廳吃飯慶祝!臉上的笑容還真是藏不住啊~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每天被Sharky催眠,他都說:紅海的水對你好! 還真的給他覺得皮膚有變好!
^為了慶祝我的小小成就,這餐由馬田先生請客!

結果潛水的照片一張都沒有。。就只好拿課後的慶功宴來補一下版面。
^我們飯店所屬的海灘,距離飯店要走十到十五分鐘,從我們房間還要再加個十分鐘。雖然既不像希爾頓的海灘那麼近、那麼大片又那麼乾淨,不過,就在海灘二十公尺距離,就有美麗的珊瑚礁群可以欣賞,也不錯嚕!(希爾頓自己的珊瑚礁群就更近嚕~ 我這回潛水的地點,就叫做 Hilton House Reef呢!)
^天空、海洋、沙灘、情人、比基尼,米其終於有了一個像樣的夏天~

(p.s.生平第一次穿比基尼ㄋㄟ,雖然還是胖胖的,但是,更胖的都在穿了,也就見怪不怪啦~ from Primark夏季折扣後只要3鎊的拍賣品ㄋㄟ)



最後一說:

戴隱形眼鏡還是可以潛水的!米其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帶著隱形眼鏡潛的。只是有些技巧訓練會要在海底把面鏡脫掉,為了避面海水把眼鏡沖掉,可以事先跟教練說,這些部份就閉著眼睛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