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開始,迷上看小說,每天除了工作,最大的樂趣就是看書。
每周都往圖書館跑,或是上Charity shop買便宜的二手小說,
從Meg Cabot到Katie Fforde,一連串的女性輕文學。
聖誕節前到英格蘭參加公司辦的晚宴,五小時的車程,
馬田先生丟了這本Goodbye¸ Mr. Chips給我打發時間。

馬田先生的這個版本非常古老,當初是25P的售價,封面還是黑白的,
紙張像是羊皮般地厚卻有些脆,大大的字及泛黃的痕跡,
少說也有二三十年的歷史。
書中的’薯條先生’是個老師,
(對不起,我就給它譯為’薯條’了。書中老師的名字為Arthur Chipping ,暱稱為Chips.

因為Fish and Chips是英國的傳統美食,也是特色食物,

我想,就像是這個老師,整個就是英國教師表徵一樣的意思吧~)
書裡說的是他一生對倫敦近郊一個男校的付出。
不知道是不是在英國待了幾年的關係,
或是作家本身書寫的功力,我一邊讀著,一邊哭哭笑笑不能自己。

書中的薯條先生,讓我不斷想起馬田先生的父親_保羅(某所學校的副校長):
他說話的樣子,他喝茶的樣子;
他堅持做學問的樣子,他堅持對待孩子的樣子;
他的宅心仁厚,甚至他對亡妻思念的樣子。

好笑的是,我之前一直想寫一篇心得推薦這本書,
剛剛動筆之前古狗了一下,才發現:
原來這本書,就是鼎鼎大名的’萬世師表’,
不但書出了好幾版,連電影都不只一個版本。
中文譯本上,還寫著’李家同最愛的一本書’幾個斗大的字。

所以,根本不必我推薦,他早就已經是個傳世經典。
原文書中雖然有些英國在地的語彙,不過,不算太難,
(連只會讀童書跟女性小說的我都能讀了!)
如果有機會,建議大家可以找原文的版本來看,
體會奧斯卡得獎英國小說家James Hilton行雲流水、箭箭穿心的功力吧~

*詹姆斯 希爾頓是個早有成就的作家,就讀於劍橋大學時即開始寫作,20 歲出版第一本書。最有名且被改拍成的電影除了「萬世師表」(1933,Goodbye,Mr. Chips)還有「失去的地平線」(1933Lost Horizon,香格里拉的探險故事)、「沒有盔甲的武士」(1933, Knight Without Armour)以及「天國的憤怒」等。

 

PS.本文圖片的書抓自wikipedia線上百科全書,說是第一版的封面;

馬田先生的版本是黑白的,但圖中Mr.Chips坐在沙發上的形象是一致的,

看起來比這個所謂的第一版還要更早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創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