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出發浪跡天涯的隔天,他丟了MSN給我:‘有沒有榮幸炸你?’
‘沒有。’我直接了當,狠狠地回答。
網路那端的他,一定有些驚訝吧?
雖然是疏於聯絡的學姊,但是總該有些基本的禮貌或是做人的情面吧?
畢竟,我們在學生時代是那麼地親近,
畢竟,結婚。是件大事,也是件喜事啊。
‘恭喜你。’我還是開口。

別人的感情我是不便過問,可是老記得那年在’糖朝’的聚會,
174cm高個頭的她在餐廳裡提起來又忍不住抽抽答答的樣子,
她這一哭,我豆花裡的冰也溶了,糖也鹹了,心也要跟著碎了的似的。
哎呀~ 怎麼可以這麼愛呢?
然後,從那時候開始,惺惺惜惺惺,加上他的冷漠不聯絡,
於是有了一面倒的傾向。
或許,我回答的’沒有’,只是有點荒唐可笑的氣話而已。

‘結婚,對旁人來說只是一個聚會、一頓飯,
對他們來說,卻是一輩子。
愛得到是一輩子,愛不到的,也該是時候放下。’
我不知道我是對她說,還是對我自己說。
‘或許是我遇過的人不多,而他剛好是我遇過最好的。’她說。
我搖搖頭,不贊同。

愛情是沒有什麼道理的。
一旦愛上了,管他是富子禿還是少年白或是身高不高、體重頗重、
腦袋不滿、度量不大、年長或年幼,膚色是白是黃是紅是黑,通通不要緊;
因為頻率對了、感覺對了,火花就蹦出來了;
愛情這東西,我其實比較相信它是屬於化學科的一部分。

「愛情,有什麼道理?」李宗盛的歌,
我從小就欣賞他,性情中人,感情強烈鮮明。
那時候他愛上林憶蓮,離開原本的婚姻與家庭,
我為朱衛茵難過,卻更激賞他對自己感情的誠實與勇敢。
如今,卻又是離婚收場。我這回只殘留一聲嘆息。

說婚姻吧。
我也不懂婚姻,我覺得我過去可能把它看得太神聖!
還有對披白紗穿禮服這件事情有著過份美好不切實際的幻想!
從前總覺得結婚的人跟未婚的人,就好像白人跟黑人一樣,
清清楚楚,就是不同世界。
後來身邊漸漸有朋友結婚,發現婚前跟婚後給朋友的感覺沒有兩樣,
好像才慢慢撕掉我心裡給她們貼的那一張標籤,
原來,人並不會因為結了婚,就從黑人變白人啊~

這次回來前,聽到很多朋友結婚生小孩的消息,
這次回來後,也漸漸聽到不少離婚的消息。。
然而,當離婚這件事的主人翁離自己愈來愈靠近,
彷彿也愈來愈能理解,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如果單純僅是對於穿白紗、禮服這件事有憧憬,
我後來覺得:或許找幾個好姊妹辦個時尚派對、拍拍藝術照,
有個藉口穿上禮服秀一秀,應該會有些類似的快感;
如果僅僅是想要透過被人稱讚或是被人愛來得到一點點信心,
那女人大可以,穿得美美的獨自到巴黎或是希臘旅行,
保證會招來一堆蜜蜂、蝴蝶,拜倒在你石榴裙下,
頓時讓自己有了女王似的光芒與生輝的美麗。

我說這些,並沒有鄙視愛情的意思。
只是覺得,女人不需以年紀與婚姻狀況來認定自身的價值,
不必因為三十單身,就覺得是頭敗犬。
社會也不該,給予單身族這樣的標籤。

我每次都在愛情故事中感動流淚,
常常想起那種愛得失眠、愛得痛徹心扉、愛得無法思考的感覺;
心中卻開始有個可愛小惡魔,不斷地用一根名叫現實的鐵鎚,
敲敲敲碎我的浪漫想像。

法國的男人,連在櫥窗裡看見性感的高跟鞋都可以興奮地達到高潮,
愛情,若不是賀爾蒙影響,到底還有什麼道理可言?

 

 

 

 

 


 

 

 

 

 

 

 

 

^照片是三月時日本奈良一代路邊的櫻花。感謝Dr. Martin的分享。

 

 

 

 

 

第一張是透過櫻花看見的夕陽,都是稍縱即逝的美麗。

 

 

卻在這一刻,被詩意的單車人按下快門捕捉進來,也成了永恆。

第二章是櫻花掉落溪面,彷彿有著淡淡的哀愁。

 

 

卻是大自然裡,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不知道對櫻花來說,這種墜落,是對愛情的追求,還是對愛情的失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道理 婚姻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