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藝術走出美術館,它不再僅是冷氣房裡發呆的靜物;
當藝術就在你身邊,它不昰在天邊際遙不可及,
它是一種生活方式、心跳的頻率、呼吸的態度。
所以,I rather 叫它是 <朱銘美術園區>,
因為這個開放式的美術館參觀經驗,讓我有了這樣的感覺。

和金山結緣於2004年第一屆的金山溫泉季,
沒想到事隔五年,才真正經過三界壇,爬上了朱銘美術館。
這裡的天是遼闊的,遠眺又是法鼓山、又是金寶山,
加上朱銘美術館,就是當地人說的「天界、地界、人界」的三界。

訝異的,遊客不少,小孩子開心地在草坪上跑來跑去、在地上用粉筆畫畫;
更訝異的,我在園區聽到的都是一群一群用英文交談的遊客及陪訪的台灣民眾。
看來,朱銘美術館在台灣觀光推廣上,
是一個重要而且行銷有成的景點。


︿朱銘老師2009年新作:科學家系列

 

然後我遇上了美國來的Mickey夫婦。
‘By the way, I’m Mickey.’
搭接駁車下山和我鄰座的一對美國夫婦聊了起來,
‘No way! I’m Mickey!’在德州Austin大學戲劇舞蹈系任教的Susan Mickey忙不迭地掏出名片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姓Mickey.
‘Amazing!’這是他們夫婦對朱銘美術館的評語,’非常不一樣的美術館.’
為什麼想來? 我好奇地問,這裡其實離台北跟其它景點都很遠,
‘主要是人家推薦,我先生也是雕刻家。’服裝設計教授Susan說,
‘人家雖然推薦,不過也都警告我們說:很遠喔~ 哎呀,可是在美國,去哪裡都嘛很遠,從台北來,一個多小時,還好啦! 而且,真得很值得,我很高興我們有來!’Susan的丈夫補充著。


 

晚風中,我笑著。
的確,能夠遠離台北,到金山來、逛逛朱銘美術館,
親近及感受天地中佇立著的那些「人」以及那些 人背後不同的心情,
看著不同天光色影背景說出來的故事,
原本跟著溫度沸揚起來的不安,是逐漸有被沉澱的。

這裡可以一個人逛,兩個人逛,一群人逛,相信都會有不同的心情;
來的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和園區裡頭朱銘作品後的故事,
交會了,交換了;繼續了,延伸了。


 


 

交通資訊:

<陽金線>台北車站或劍潭捷運站(銘傳大學)搭皇家客運經陽明山麗緻飯店及天籟溫泉會館約1.5小時,於金山鄉公所下車(銘傳大學至金山為100元,計里程,可刷悠遊卡),搭乘朱銘美術館免費接駁車上山約10分鐘。

<淡金線> 淡水捷運站前搭淡金線公車至金山鄉公所下車,票價99元,可刷悠遊卡,約1小時。沿路可攬北海岸淡水、石門、三芝海岸風光。一樣搭接駁車上山。

朱銘美術館九人座小巴接駁車時間:每日上午十點半、下午兩點。

票價資訊:


全票 250元、優待票220元、團體票200元

開放時間:


每週一休館。
5-10月 10:00-18:00
11-4月 10:00-17:00

 

遊園建議:

雖然室內館的洗手間裡有免費飲水機,不過,夏天還是建議自己帶水,

帽子、陽傘等防曬工具。園區據說有11甲大,儘量安排充分的時間,才能逛地悠閒。

有一個朱雋設計的拉鍊荷花池,夏天到了,荷花開了,很漂亮喔~




^看起來很像客家阿婆的雕塑。園區內有兩三個室內展館,還有朱銘先生老師楊英風先生的作品。


^看起來最棒的位子居然給人佔了!而且還一直賴著不走~


^樹上的小鳥也是木雕的耶~ 不知道有誰像我這麼閑,會找到這兩隻?


︿哎唷偉呀,跳傘會不會變成跳水啊?


^太陽很大,撐傘果然是好主意。 這套作品,如果是雨中來看,一定又是不同感受了!


^園區內的三軍系列很令我感動。跟著行軍的軍人們上下坡道,好像走進歷史裡頭,那些艱辛的歲月,早已經不是我們這代所能體會,但是看見他們臉上堅毅的紋路,還是會忍不住想要行禮致意!

朱銘美術館 官網
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index.jsp


 

 

推薦給:想要發呆的人、帶小朋友一起出去跑跑的家庭、喜歡攝影的人、帶外國朋友遊台灣的人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