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加入一個新的小生命的確有很多的驚喜,

照顧他的同時我也檢視著自己,

原來,透過這樣的儀式,

我能夠更知道自己的價值,甚至更愛惜自己。



我說的不是一個小孩,

雖然我也會想要一個小孩;

不過我現在說的是一隻小魚,

一隻小小的、色彩斑斕的鬥魚。

和小魚的相遇是完全在預期之外的,

她就這樣,在一個陽光充滿的美麗午後,

帶著所有家當,坐上了我的車,跟著我回家。



我起初是有些惶恐的,

經過了十幾年沒有再擁有過寵物之後,

去年底偶然得到的兩隻小魚,

養在我的客廳裡存活不到一周。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驚嚇開始厭食,

或是難產還什麼的,

總之,這種感覺有些失落也有一點點挫折。

所以呢!一開始小魚硬要跟著我回家的時候,

我可是非常謹慎又萬般地惶恐呢!



還好,小魚不太一樣,她一直很有精神,

除了一對幾乎透明的腹鰭之外,

垂在腹鰭下的一對像是絲巾般柔軟的鰭,偶爾也跟著擺擺;

看得出來,一對是用來游泳,

一對則是用來作她的「例行性俯衝運動」。

小魚很喜歡在他的瓶子裡開飛機,

一下衝到水面,一下又衝到瓶底;



我如果用手指觸在瓶身跟她說話,

她則會面對著我,像是要用嘴親著我的手指似地,

一邊吐泡泡一邊眨著眼睛聽我說啊說的。



「這一個小生命怎麼能這麼攸遊自在呢?」

我每次望著她都要忍不住發笑,

每天捧著她說話,「妳今天好嘛?」我聽見她問,

於是,我回答:

「今天很好ㄛ!今天是個美麗的晴天,溫度很剛好。

剛剛去河堤旁邊跑步回來,還坐在河堤上看天空、看飛機。

天地很大很開闊,雖然台北的天空陰陰的,

太陽還是有透過雲層射出來,有點像是創世紀得那種天空喔!」

我細細地說著。

「我啊 ~~ 還坐在河堤上吹風看書。

真的是個很美麗的星期天呢!」

一邊餵小魚吃飯,一邊跟小魚滔滔地說著。

一個鷂子翻身,我想,小魚開心了,

於是她又專心地去跟每一個瓶底的玻璃子打招呼了。





「小魚,我終於知道你改變了我些什麼。」

我終於可以獨自去做一些事情,

可以獨自去聽去做去生活,不再感覺深深的寂寞與思念,

就算獨自一個人看天空,也可以感覺很自在。



也許,是因為我深切地知道,這一段時間,

我們是如此需要與被需要著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