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恍惚之間,總是會想起那天前往天空島的旅程,

四月天的蘇格蘭(2006復活節假期),晚間八點天就黑了,

整個Glencoe 及Glen shiel峽谷兩側是險峻陡峭的高山,

幾哩的路沒有路燈,也沒有別的車燈,就只有我們一輛車,

好像開在世界末日之後的深夜裡。

峽谷間有為數不少的鹿在黑暗的溪谷間穿梭跳躍,

偶爾還會蹬上馬路,睜著大又圓,在夜裡發光的眼睛凝視著我們,

好像在監視我們的一舉一動,

又好像觀察著我們這些異種怎麼闖進他們的世界。



抬頭一看,滿天的星光燦爛。

那麼乾淨純粹、那麼閃亮,好像就在不遠處,好像伸手可即,

好像,已經不在人間。



‘我要再去看一次天空島的星空。好像在天空的感覺喔!’

當我知道我們會再度踏上天空島之後,我跟馬田先生說。



(上圖)Glencoe一帶的群山聳立,放眼望去只有蒼勁一片。些許的山頂還有積雪。
^Elgol端 walking path的起點有著小小的指標,下方還有警示字句:你即將進入非常危險的登山步道,等等諸如此類的話。

****



出發的星期五,馬田先生和Michelle借了帳篷,

擅長戶外運動及攀岩的熱心Michelle還帶了一本’Walking in Scotland’(Lonely planet)給馬田,建議了幾段Cuillin的登山路線。



這條被天空島Red and Black Cuillin (山名)包夾,鼎鼎大名的Cuillin walk(就翻做’牯領道’好了),

剛好也在我新買的’探索英國’汽車旅遊指南裡頭,

‘好啊!好啊~ 那我們就去那裡!’我ㄧ邊說著,一邊其實很沒有概念自己要去哪裡。

‘不過,相較於在山裡露營,我還是比較喜歡在海邊露營耶~’我ㄧ邊叨叨。

一直到週六的早餐,兩人在早餐桌上攤開了那本Walking指南,

馬田先生才告訴我他的plan:中午到Mallaig午餐,之後由Mallaig搭渡輪到天空島,開車到天空島南端的Elgol,然後開始沿著海岸走到Camasunary海灘,或是更裡頭一點的Loch Coruisk搭營,隔天返回。



其實要走Cuillin很不簡單(除了Black Cuillin及Red Cuillin兩座主山之外,還有其他小山環繞這一整區),除了我們規劃的海岸線一段適合一般人外,

其他的很多條路線,都極其危險,各旅遊書都建議有經驗並具裝備的登山者較適宜前往。


^在Elgol登山口(照片右上方)等待去park車的馬田先生,我為我們這兩天的家當拍照。馬田揹了一個帳篷、兩個睡袋、睡墊、兩罐水、外加毛衣、個人用品、毛毯等。我則揹了三罐啤酒、一罐茶、牛奶、麵包、香腸、青菜、BBQ盒、免洗餐具、備用T恤(果然用的到)、一堆零食等等。。



***********



我們走的這條路線,在Lonely planet書裡稱為’coast & Cuillin’路段,南由Elgol啟程,北端到Sligachan結束。書上建議第一天行走Elgol到Loch Coruisk,共9.5公里,約4-5小時;第二天由Loch Couris到Sligachan,13公里,約3-4小時。



看倌如果光看以上提供的資料,可能會納悶,為什麼第二天行走的距離長,時間卻花費較短?

嗯,經過我那兩天行走的經驗,個人的結論是:第一天的海岸路線幾乎都是貼在岩壁上在走的,所謂的path是’蘇格蘭荒野版’不是’陽明山版’,雖然不致於危險到哪裡去,不過,對於有懼高症的人絕對是一大挑戰。想像一下,你的右邊是山,左邊是海,居高臨下約兩三百公尺垂直的高度,沒有太多的樹木擋住你,你如果一不小心跌下去,就會一路滾到山底的碎石灘上,或是直接到海底。。。



加上背上的帳棚、睡袋、食物及飲水,少說十公斤跑不掉的狀況下,你應該可以想像這些因素對速度的影響。
^這段路已經比較好走,米其才有餘力伸手拿相機,前方的馬田先生是比例尺。

令人驚艷的景色之餘,大家可以稍微想向一下,走在山壁邊的感覺。。(沒有樹吧?!如果滾下山,真的是一滾入海啊~)



******

由於Mallaig的渡輪時間的影響,我們到Elgol的起點開跋已經晚間六點鐘,

除了兩回停下來補充水分及解放水分之外,行到Casasunary海灘已經晚間八點半,當晚的風很大,尤其是海灘剛好包夾在峻谷中間,從後方山谷竄出來的冷風,吹得人直打哆嗦。



此時,真的就要感謝旅遊書提的資訊,原來,在這個海灘,有個免費的bothy (古時農人狩獵的暫居所,此為荒廢的農舍)提供登山者免費借宿。裡頭雖然沒水、沒電、沒廁所,不過,小屋能擋風遮雨還有四個帶門帶窗的房間,外加有壁爐的兩間大廳,角落還有小鏟子 (供人’大方便’之時使用),總算是比帳篷舒適些嚕~
^我們呆了一晚的camsasunary海灘。



******

我們晚間的BBQ (我們帶了拋棄式的烤肉組)也由於風大,

從海灘直接改在壁爐上烤,吃吃喝喝,總算是紓解一天的疲憊。

可惜一直等到我們兩個都忍不住睡著(晚間約十一點半多),

整個天空島還是亮恍恍的暗不下來,

‘我要看星星喔。。。’我ㄧ邊等著天黑,一邊忍不住累得睡著。


^跑遠一點。。。跑遠一點。。。咦? 馬田要跑去哪裡? 哎呀~是要去方便啦!

當晚還有一群年輕的歐洲男生以及兩位銀髮公公跟我們一起住在bothy裡,其實,最不’方便’的就是我這個唯一的女生啦!最辛苦的是半夜裡想要尿尿,還得跑到草叢裡。。。一不小心,還把帶刺的草根都穿進褲子裡。(真是三條線。。)
^我們待的bothy在海灘邊,山腳下,目前由一個簡寫為M.B.A的組織所擁有。
^我們停留一晚的海灘是河流與海的交接處,這條小河就是我們的梳洗處。河水,很鹹。。
^途中經過的另一處無名海灘,怪的是,充滿了一堆的大型鵝卵石。

陽光很好,回程途中我們在這裡休息了一陣,看海、看天、看附近的小島。

照片中的馬田先生正很專心地補擦防曬油。
^備用T恤還是很有用,第一天的T,早早就全部溼透。第二天的天氣好,背上沒有太多食物(只有一堆垃圾帶下山),腳程就快多了!

馬田先生超級體貼地幫米其準備了一罐Blackcurrent + 開水,適時補充水分及糖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