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cannot bear to read, and I cannot bear to sleep.

This is how I feel while and after reading ‘the reader’ with tears.

我躺在床上難以入眠。
感覺 主人翁Michael Berg所謂的numbness,
所謂的必須擱置許久許久,到那些記憶終於回來敲門的時候。
就像獨自穿越一個很長很長的黑暗隧道,
那樣的孤寂、那樣的無助、那樣的hopeless
那樣的無法被理解、無法對外人道的心情,
那樣被上下意識裏都同聲撻伐的感覺與回憶,
是背叛、是否認、是內疚、是贖罪,還是愛?

我其實不知道,
我是不是在別人的故事裏流著自己的淚。

這次的我太過堅強了,
也太過懦弱。

我眼睜睜地看著過去慢慢褪散,像浪潮退開海灘;
看著連結漸漸斷裂,像火車離站、漸漸地加速遠離。
我是沒有手的沙灘、給不起浪潮要的擁抱;
我是月台值勤的站務,揮揮手只能祝你一路平安。

然後過去就過去了。
天一亮,今夜也就成為過去。

只是你在問,到底是 late 還是too late或是never.
有時候,你的do nothing 也是一種doing something.
我看到你用一生在掙扎這個過去,
問題是,
如果你有機會再選擇,你會怎麼做?

 

作者:Bernhard Schlink 1995

2009年同名電影上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