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前的我,可能打死都沒有想過自己會去溯溪。還在這個年紀。
這幾年在歐陸的訓練,我不但可以一個人四處旅行,
也開始嘗試一些所謂的刺激性運動!
從去年在埃及紅海潛水、鑽入金字塔、到今年六月去泛舟,
一直到七月這回的溯溪,不但攀岩、渡潭還跳瀑布。。。真是始料未及啊!

在六月參與了泛舟行程後,便聽到許多人在聊溯溪,
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全台各地可以溯溪的景點真不少!
照片看起來無敵美,也不管自己fit 不fit,就決定要去溯溪!
說來也巧,在花蓮工作的小玉也在幾乎同時邀請我到花蓮去溯溪,
選的行程是來回約莫十公里、全日七小時的「黃金峽谷」!
哇~ 光聽名字、看照片就覺得像是人間仙境了,
於是,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便爽快答應!

黃金峽谷行程走的是三棧北溪的一條支流,
我們得先沿著河谷的河床走、練習漂浮及跳水,
然後進入峽谷,攀一些岩石、渡兩三個深潭、最後再爬兩座小瀑布就抵達終點的二十米大瀑布!(米其看起來覺得有二十米啦!)
我們是在七月的最後一個週六入谷,
當天天氣熾焰,三十幾度的高溫,入溪浸泡輕涼透徹的溪水,真的是一大享受!
要說最困難的地方,本來以為會是跳水。
我其實是到入溪之後,才知道會有跳水這回事!
也是到了站上一米多的大岩石後,才知道要往下跳的那種勇氣。
雖然穿著救生衣,但是站在大岩上頭往下看,突然之間覺得自己有了懼高症,
一直問教練能不能跳過這一段? 答案是不能!
因為最後的兩個小瀑布,攀著繩子上去容易,下來卻很難,一定要跳!

沒想到美雅雖然第一個自告奮勇要跳,卻在岩上演起十分鐘的「狼來了!」,
一直說著「要跳嚕!要跳嚕!」卻在最後0.001秒退怯!
小玉不是個急性子,也被磨蹭地奈不住性子率先示範,噗通!一聲就下水,爽快俐落!
我倒是半個急性子,趁著小玉的氣勢,想也不多想,噗通一聲,也跟著跳下去!
原來,重力加速度、噗通入水是這樣的暢快啊~

磨蹭了二十分鐘後,五個人終於全部撲通下水,
不知道是誰說了這麼一句:「原來往下跳是這麼恐怖,不知道為什麼還有人要跳樓自殺啊?」哎~ 是啊!大家在心底有著此起彼落的共鳴。 

喔。好吧!如果跳瀑布不算是最困難的部分,什麼才是最困難哩?
嗯,對我而言,是克服腳抽筋。
不知道是因為一週工作疲累、睡眠不足,還是平時運動量不夠,
或是溪水冰冷,沒有充足暖身,加上本來就容易抽筋,
總之,去程與回程都在抽筋裡度過!
最辛苦的是在游過有漩的溪流裡突然抽筋,小玉拉也拉不住,
我只好抱著旁邊的岩壁漂浮,奮力抵抗漩渦、等待教練的救援。
結果,這一天原定七小時的行程,連午餐休息時間在內,
卻足足讓我們這些「年輕人」走了九個小時!!
聽說阿嬤團都還有順利走回全程喔,不知道有沒有走這麼久就是~
全程反倒是當天遇上生理期、「身體狀況其實不太好」的小玉一馬當先,
哎呀呀~ 我們這些城市小雞,真的要好好檢討!
教練說「這是我第一次走到天黑才出來。。」 

當天到黃金峽谷溯溪的人不少,
途中還有遇到一位來自瑞典到高雄參加世運會的龍舟選手,
小聊一下才知道,世運結束後,他又是泛舟又是溯溪,
活脫脫就是水上蛟龍,連教練說很難爬下去的瀑布,
也是兩三個箭步就到底了!
‘Taiwan is quite nice, just a bit too warm!’瑞典人說,還真含蓄!
不像我大辣辣地抱怨‘too hot! like boiling water’哈哈哈~
‘我們夏天的溫度,就跟這溪水的溫度相當。’
我知道,我在心裡點頭,蘇格蘭也是!
這次的活動,是小玉在花蓮找到最便宜的一家溯溪專家,
兩個在花蓮港務局上班的民宿經營者,假日幫忙帶民宿的客人溯溪,
不過,他們雖然便宜,服務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唷~
(這個全日行程含裝備、保險、午餐及交通,每人1400元!)
尤其是帶到我們這個有跳水恐懼症的團,要充當心理輔導師;
團員有連續抽筋現象,不但要提供舒緩知識、還提供緊急救援;
途中摘採野生山蘇給大家午餐加料;就算走到天黑也沒有一點不耐的顏色~
哎呀,這樣的好教練,真的要大大給他推一下啦~

最棒的是,教練沿途都有幫我們拍美美的照片,最後還燒光碟給大家做紀念喔~
http://blog.yam.com/lifeis/article/22997323 這是教練紀錄我們這團的網誌。
「生活就是」Villa 的官方網站,我們就是透過網站找到他們的啦~
http://lifeis.myweb.hinet.net/

以後還要不要再去溯溪呢?答案是:要!!
不過,可以走短一點的行程!
我相信,以我們的能力,四小時行程是有辦法走程六小時的!哇哈哈~

說說後續的身體狀況: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痠痛了兩週,
我呢?!當天回來覺得還好,不過因為攀岩有撞到,腳部有些淤青,
還有太久沒運動,游蛙式回來兩隻上臂痠疼不已,腿則因為有點拉傷,有點搖擺。不過,回家努力噴灑金門一條根痠痛噴劑,兩天也就沒事!

倒是建議想去全天溯溪的人,可以在事前進行游泳或健行等運動鍛鍊。

最後,匯整一下資訊給大家參考:
<推薦給誰> 
喜歡戶外運動、享受大自然的朋友。年紀不限,我們的確有遇到箭步如飛的阿公阿嬤!不過,要權衡體能狀況慎選行程!
當然還有喜歡戶外運動的外國朋友!要帶他們體驗台灣之美,溯溪這樣的精采行程,當然不要放過!開放時間約為每年的四月到十月;以舒適度來說,還是建議七八月份嚕~

<穿什麼>
一般的溯溪公司都會提供頭盔、救生衣跟溯溪鞋,有的還會提供防寒衣(分為長袖、短袖)。防寒衣裡頭可以穿泳衣,如果不穿防寒衣則可以穿一套輕便的衣服,下水會變重的牛仔褲則不適合喔!

<近視的人>
由於許多溯溪行程都有跳水的橋段,帶隱形眼鏡或眼鏡的人可以準備蛙鏡,以避免跳水時眼鏡被沖掉。

<防曬>
除了防水的防曬油之外,有人會租用長袖的防寒衣(不過,數小時的河床行走,可能會有快要中暑的感覺。。)還可以準備可以下水的手套、面巾等。不過,再怎麼防曬,曬黑是難免的唷~

<女生>
如果遇到週期,其實跟游泳一樣,可以使用棉條。不過,也必須視個人體能情況而定,千萬不要勉強喔~

<行前準備>
如果是一天的行程,建議大家有充足的睡眠,早餐要充分但是不要過量,然後就準備愉快的心情啦~
^著裝完畢準備出發。如果女生頭盔太大,可以把頭髮塞在裡頭,或是多帶一頂帽子唷~
^不管會不會游泳,一定要先練習漂浮,取得對救生衣的信賴感。
︿來呀~走了幾個小時,終於要進入峽谷啦~
︿驚險鏡頭一定要來幾張。這個好像在爬一線洞!
︿還有渡潭的模樣。。這時候還沒有抽筋。。
︿終點的大瀑布,真得很值得啦~身在台灣的人,不去這樣體驗台灣之美,怎麼對得起自己哩?
 
ps.最後附帶一提的是,台北到花蓮的火車票不太好買,事先都買不到座位。台鐵賣票小姐告訴我,班車開前十分鐘再去碰碰運氣,通常會有人退票。果不其然,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去回程都幸運買到座位,回程還搭了太魯閣號唷~又快又舒適,真是LUCKY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arrow
arrow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